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持续更新中!《勇毅笃行》第四集完整版来了……促进完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又采取了哪些行动

时间:2021-05-06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
分享:      
 


【解说词】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促进完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也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应有之义。

当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机遇众多,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有力有效地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其中,把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经济活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重点方向。

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违纪违法案件,就是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

阿多,曾先后担任甘孜州政府副州长,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等职务。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 阿多:跟几个商人关系比较好,走得也比较近,这样就亲清不分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 唐登军:阿多不惑之年便当上甘孜州副州长,手握实权以后,一些不法商人就变着花样来“围猎”他,这其中就有江西商人陈某某。

【解说词】为搭上阿多这条线,陈某掏空心思、苦心经营。阿多喜欢打牌,陈某就一次又一次地以“资助”之名给他送来现金。从2006年到2009年,短短四年时间,陈某就先后8次“资助”阿多赌资118万元。

不仅如此,对阿多表露出的喜好,陈某也都想尽办法满足。一次聚会时,阿多对其驾驶的保时捷轿车很是赞赏。不久,陈某便邀请阿多去车展参观保时捷的最新款车型。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 阿多:我看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两个准备回去的时候,他就跟我说,哥,这个车已经定了。

【解说词】陈某如此煞费苦心的经营,赢得了阿多更多的亲近与信任。当其项目出现问题时,阿多也都挺身而出,运用手中权力为其保驾护航。

经查,阿多利用职务之便,为商人老板在工程款拨付、工程承揽、设备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1400多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收受近750万元。

2020年12月30日,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阿多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领导干部把政商关系变成权钱交易的利益输送,逾越了公与私的界限、法与纪的红线,势必影响一地一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初,四川省印发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试行意见,严肃要求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营造廉洁从商氛围,为党员干部处理与企业家的关系提供了行动指南。2020年7月,省纪委监委印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引导政商亲清交往,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这里是隆生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王滩湿地公园滨河北路西段工程项目部,项目2020年6月中标,总投资6300万元左右。谁也想不到,2020年初,隆生公司还是一家遭受资金回收影响、生产经营无法持续的民营建筑企业。

据了解,2015年12月,隆生公司中标成都市大邑县芙蓉片区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3200余万元。2018年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后,由于种种原因,2400余万元工程款迟迟未能按期支付。

【采访】成都市大邑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周槿:得知隆生公司因为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方面极大的困难,根据这一情况,县纪委监委立即约谈大邑县恵邑城投公司。

【解说词】成都市惠邑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县属国有企业,负责大邑县内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开发经营。县纪委监委督促惠邑城投公司及时拿出还款计划,列明时间表和还款进度,同时还专门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清偿进度。

【采访】成都市惠邑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开良:在县纪委约谈了我们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县委政府做了汇报,同时也主动对接了所拖欠企业,制定了详细的清偿方案。

【解说词】经多方筹措资金,惠邑城投公司在2020年8月底前,分4次付清了拖欠的2400余万元的工程款。

【采访】隆生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杨军:在拿到了这笔欠款以后,对我公司的经营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和提升,同时解决了下游供应商的材料款。

【解说词】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督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全局、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拿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了“十八条措施” 有效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已完成无分歧欠款全年“清零”任务。

护企发展稳步推进,行业整顿不可或缺。

【《央视新闻》同期声】前不久,四川省内江市就查处了一起典型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法庭宣判同期声】被告人赵坤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解说词】一段时期以来,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特别是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管资源的行业部门中,还存在着群众反映强烈、腐败多发高发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背道而驰。

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四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张彬,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1981年参加工作,从事城乡规划39年。作为规划行业的专家,

张彬本应遵循城市规划的相关制度和法规,却没有依法履职,反而在老板们的“围猎”中丧失职业操守,沦为一些老板的私人专家。

【同期声】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 张彬:他报来的方案主要是我这要同意,只要没有大的问题我这同意了就可以往上报。如果有问题的这种情况,那么我就要给老板出些主意、想些办法,通过打一些技术“擦边球”来报方案。

【解说词】经查,2007年至2019年,张彬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财物共计740余万元。2020年6月,张彬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张彬的影响下,广元市个别规划干部上行下效,收受红包、拿钱办事。

【同期声】广元市城乡规划局编制规划科原科长 李力:我觉得自己身上也有污点,所以说一直很忐忑,所以想起张彬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想我自己这个问题,会东窗事发。

【解说词】该来的总会来。在张彬被留置后不久,市城乡规划局编制规划科原科长李力也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为肃清规划建设领域违纪违法乱象进一步推进系统治理,广元市纪委监委随即在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召开敦促会。会后,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了问题。

【同期声】开发商 王某:我们开发商来讲肯定不愿意,就是走到哪个地方花钱办事。最好是按照都走正路,大家都能够公事公办。

【解说词】在医疗卫生领域,阿坝州纪委监委聚焦违规购买医疗设备、开大处方、过度使用耗材和药品、拿提成、吃回扣、收红包、通过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

2020年8月29日,阿坝州纪委监委权威发布:阿坝州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谢建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31日,阿坝州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科教科科长李永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2日,阿坝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五天时间,一个医院三名医务人员相继落马,彰显了阿坝州纪委监委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系统治理的坚定决心。通过案件查办后震慑效应的释放,开具“大处方”问题已有所收敛,据暗访督查和群众反映,州人民医院诊疗费用已有所下降。该领域腐败窝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中,共收集问题线索52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7人,组织处理6462人,移送司法19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03起。从今年3月中旬起,四川省纪委监委采取“4+2”模式,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四个领域开展系统治理工作基础上,增加人社、经信两个新领域,集中整治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管审批等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 金彪:我们在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和警示震慑力度的同时,也注重织密制度的笼子堵塞管理漏洞,从而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解说词】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而在一些地区、行业、领域滋生的黑恶势力,群众更是深恶痛绝。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健康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并深挖细查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这里是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松林村,曾经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富裕村。当地村民说起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昌清,几乎人人都心有余悸。

【采访】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松林村 村民:他(李昌清)态度凶得很,就连那些妇女都要按着打。

【解说词】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李昌清将原松林村“两委”干部陆续清退,安插其堂哥、妻姐、连襟等担任村“两委”干部或村民小组长,逐渐形成以其为首,利用宗亲势力把持村级基层自治组织,任意欺压百姓、横行乡里,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团伙。

2016年4月,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平通过政府比选,获得什邡市红松二级电站河段清淤工程项目。

【采访】德阳什邡市监委委员 李林蔚:但是在李某平实施过程当中,因为要借用松林村的一些村道下到河道里面进行清淤、采砂。李昌清就主动找到李某平,就说他因为借道松林村的问题,肯定要给村上解决一部分费用。

【解说词】李某平没有答应这个无理要求,李昌清恼羞成怒,指使手下采取堵路、阻扰施工等恶劣手段干扰工程施工。李某平迫于无奈,只好向李昌清低头。

【采访】德阳什邡市监委委员 李林蔚:李某平迫于无奈,再次找到李昌清进行协商,请求李昌清帮忙解决这些问题。当时是作为时任红白镇政府副镇长,李昌清假意出面帮忙协调,收取李某平30万元协调费。

【解说词】李某平不忿李昌清的贪婪,施工结束后,向什邡市纪委监委实名举报了李昌清收受贿赂的问题。2018年9月6日,对举报李昌清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后,什邡市纪委监委对李昌清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2018年)9月7号,我市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移送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交办的李昌清问题线索后,决定采取提级办理措施。

【解说词】德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审查调查发现,正像许多涉黑案件一样,有黑必有“伞”。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李昌清为谋取职务升迁、经营煤矿水电、寻求政治庇护等不正当利益,他“见庙就进、见佛就拜”,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公职人员。

【解说词】松林村矿产资源、水资源丰富,煤矿、水电站等集体经济办得红红火火。李昌清对村集体资产垂涎已久,2008年,他利用村民急需资金重建家园的心理,处心积虑将7个集体共有的水电站据为己有。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李昌清就抓住这个时机,就大肆地把老百姓手中的股权进行收购,而且是低价收购。比如一股值100元钱,那么李昌清就(支付)50、60(元),就这样把老百姓的股权收购过来。

【解说词】最终,李昌清及他的家人就成了水电站的大股东。2012年至2018年间,李昌清趁国家对小型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之机,伪造申报材料、虚增集体股份,虚报增效产能和土建工程量,诈骗国家资金。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针对他的7个电站,他的申报材料,我们就比照我们相关的政策,一一的进行对比,我们就发现4个电站是明显的不符合我们申报的条件。

【解说词】通过伪造材料,李昌清诈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478.73万元。调查发现,李昌清之所以能轻易诈骗国家专项资金,其背后的“保护伞”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其中我们什邡水务局,包括我们德阳水务局两级部门,一些国家公职人员收受了李昌清的现金,那么在(水电站)增效扩容过程当中,也帮助李昌清进行申报。

【解说词】据查,2007年至2018年,德阳市原水利局副局长马万伦,多次收受李昌清所送现金共计11万元。

【同期声】德阳市原水利局副局长 马万伦:我在对他这个电站审批上,实际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好,甚至是有些没做。

【解说词】收取李昌清“好处费”的马万伦,为李昌清的项目申报一路大开绿灯,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监督检查验收工作悬空,再加上李昌清长期编织的“关系网”,做大的“朋友圈”,致使李昌清诈骗国家资金顺利得逞,给当地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恶人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2020年9月,李昌清被判处无期徒刑,团伙其他涉黑人员分别被判处20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德阳市原水利局副局长马万伦、什邡市水务局原局长邓英华等4人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余89名公职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理。

【采访】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松林村 村民:好多人都在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若是不报,时间没到,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爷长得有眼睛。

【采访】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松林村 村民:碍于老百姓不敢买(鞭)炮(庆贺),要敢买(鞭)炮,每户都要买(鞭)炮,像过春节这样子放。

【采访】德阳市监委委员 曾波:通过采取一系列综合治理的措施,彻底消除李昌清案件影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基层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解说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四川省以强大攻势铲除黑恶,一大批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保护伞”被深挖彻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40人。

【采访】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郑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说词】风清气正的环境给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也给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说到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

【《四川新闻》同期声】《中共四川省纪委对4起诬告陷害典型予以通报》

【解说词】2020年10月26日,中共四川省纪委对4起诬告陷害典型予以通报。在“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推送后,阅读量超过了10万+。

过去,在干部群众眼中,一看到纪委的通报就料定有人挨了板子。 省纪委监委的这一则通报,既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又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省纪委监委出台《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对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行为进行处置,以实际行动释放了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的鲜明信号,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促进完善、护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正逐渐显现。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见效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更应拿出勇于开顶风船的魄力,当好护航员、用好问责棒、清除“拦路虎”、打通“中梗阻”,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大跨越!

编辑人员:陈浩文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