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更新了!《勇毅笃行》第二集完整版来了……片中查办的案件哪些是您关心的?

时间:2021-05-04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
分享:      

【《四川新闻》同期声】今天,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贡市金融工作局原党总支副书记查先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

【《四川新闻》同期声】元旦节到来之际,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仕荣参与超标准公务接待、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收受礼品等问题再次敲响警钟。

解说词2020年,四川省纪委监委4次通过“廉洁四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将违纪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和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一一曝光,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目的就是要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进行警示震慑。这一点,充分体现了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监督。

【采访】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 王凡:纪委党章的职能定位是六个字:监督、执纪、问责。而(监察法赋予)监委是监督、调查、处置,毫无疑问,监督都是第一位的,改革的目的就是使监督到位,监督管用,监督全覆盖。

解说词创新监督,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必需。既要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也要及时开辟监督新途径。这样的探索,首先体现在了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的破解上。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文金鱼: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关键是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特别是党委(党组)、纪委监委要共同发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贯通协同起来,要一体落实下去。

解说词每年春节前,总有两场对我省市厅级“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年考”如期举行。一场是四川省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一场是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

【同期声】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雁飞:我们述责述廉,是述纪,不是述人,是述实,而不是述理。

解说词近年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和监督调查。2021年1月26日,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因此出现在了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个人陈述结束后,省纪委委员现场提问,并进行民主测评。

【同期声】四川省纪委常委 荣凌:针对这些案件当中,暴露出的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一体推进“三不”方面存在的短板,川投集团党委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

【同期声】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体斌:要压实压紧两个责任,构建大监督体系。

解说词一个个犀利的“考题”,直奔主题,“辣味十足”。会后,结果运用也是述责述廉工作的“重头戏”。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文金鱼:会后我们还将述责述廉情况报告给省委,协助省委督促有关党委党组,把整改的措施落实到位。

解说词实践中,同级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更加催化了“一把手”监督难题。2019年,自贡市自流井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泉,荣边镇原镇长聂小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剑等众多案件的相继查处,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军对此更是深有感触。

【采访】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军:虽然党章,包括党内监督条例赋予了我们纪委对同级党委包括班子成员的监督的一个职责,运行的过程中就是基于干部管理权限的问题都还是难点,还需要我们继续探索。

解说词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自流井区纪委监委提出,监督好分管领域就能监督好同级班子成员,将目光转向了重点监督党政班子成员分管领域。举措之一,就是每季度一次,点对点,向班子成员发放三类“提示单”,包括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提示单、主体责任重要工作落实提示单和重点工作提示单。

2020年7月2日,分管当地农口系统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敏,就收到了一份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提示单,提醒其分管联系单位一名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以文件落实文件,已被区纪委监委诫勉谈话并通报曝光。

收到提示单后,黄敏第一时间对其本人、该单位的主要领导分别开展诫勉谈话和监督谈话,对这名领导干部分管的全体职工,也开展了提醒谈话,督促大家引以为戒。

【采访】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 黄敏:力求把我分管的领域,包括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都能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彻底解决、整改落实我们自身工作当中,或者廉洁自律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解说词办理反馈往往第二天就能回到区纪委监委,比此前平均一周时间快了不少。这说明区党政班子成员越来越重视、适应纪委监委的同级监督。

【采访】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军:通过开展同级监督,我们的班子成员普遍感觉到就是责任更加的重、压力更加的大,最后要拿结果来说话这种意识也更加地增强。

解说词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等于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与此同时,“全面体检”一样不可或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新修订的十九大党章在形式上将巡视单列一条,明确规定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显示了巡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地位。

【采访】四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 陈宗德: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和其他工作检查不同,巡视巡察是政治“体检”,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最终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解说词梳理近年巡视工作脉络,从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落实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到第七轮巡视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动巡视,再到正在进行中、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八轮巡视,巡视工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与时俱进。

2019年,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进驻后,第五巡视组在安岳县接到了大量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房屋产权证办证难的问题。通过梳理和走访,巡视组发现,当地共有1万4000多户群众面临办证难问题,且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

【采访】四川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专员、一级调研员 廖春:按照我们巡视信访的处理办法,属于我们巡视组受理范围内的巡视组受理,应当立即转被巡视地区去办理的,就转被巡视地区去办理,并且巡视组呢,对这些涉及民生的问题非常重视,加强了跟踪督办。

解说词对巡视巡察工作而言,成效是否显著,关键在于成果运用好不好。2020年,四川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把解决房产“办证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就是做足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生动实践。

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明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开展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安岳县发现的这些问题,也按照有关规定转到了安岳县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两条隐藏在县房管局的“蛀虫”随后被揪了出来。

涉案的两名副局长,一个叫肖雍品,一个叫付中强。二人分别分管房地产权属登记、房产交易备案工作和房屋预售工作,长期是开发商老板的座上宾,习惯性地收一笔红包就批一个楼盘,以至于忽视了一些楼盘并不符合办理预售许可的情况。

【同期声】资阳市安岳县房管局原副局长 付中强:如果让我收大额的,我不愿意,我也不想,想着这个小的收点,可能我也不会出事。没想到会引起老百姓会领不到证。

解说词2020年10月29日,两人因犯受贿罪,分别被安岳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2年7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16万元。在保持高压态势逗硬查处的同时,安岳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力启动了为期六个月的“利剑行动”,着力从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和优化办事服务入手,三管齐下。截至目前,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5个“问题楼盘”,2119户业主的办证难问题圆满解决。

随着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全面铺开,全省已化解处置45个“问题楼盘”,为2万余户群众办理了房屋产权证,确保了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这里是德阳广汉市执纪监督大数据平台中心。从2017年9月开始,德阳市在广汉率先开展了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拉开全市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序幕,德阳也成为全省首个开展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地级市。

平台建立后,紧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效果立竿见影。在对全市2016年至2018年政策性生猪保险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时,3.6万余条异常数据被筛查出来。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 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 郭语欢:总的来说我们这个数据的量是非常庞大的,如果通过人工来核实的方法的话,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把数据核实完。那么,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的方式,就能够迅速地发现像理赔大于死亡数、投保数大于存栏数3倍以上这样的异常数据。

解说词2018年9月,德阳市“清险行动”正式启动,打响了惠农资金“保护战”。当年11月,旌阳区纪委监委就收到了一封举报时任旌阳区孝泉镇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秦波的信访件。

【采访】德阳市旌阳区纪委监委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 向秋实:我们在核查反映秦波的问题线索时发现,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秦波在自身一头育肥猪未养的情况下玩“空手道”,借用养殖大户的名义,虚假投保近5万头育肥猪。

解说词原来,早在2015年3月,保险公司业务员请秦波帮忙推广生猪保险,提出了按投保头数固定比例、不论生猪死亡情况如何均予赔偿的“优厚条件”。按照这样的条件,投保3万头,缴纳10多万元保费,就可以获得50多万元的理赔款。秦波随即叫来几个养殖大户,将投保头数对几家养殖户进行了“分配”,自己也参与其中。

【同期声】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畜牧兽医站原站长 秦波:相当于养殖户买一万二(千头猪的保险),他自己买七千(头猪的保险),我们站上买五千(头猪的保险)。

解说词“清险行动”发现,与秦波一样,全市有1729户养殖户、41家专合社通过“以少投多”虚增、“无中生有”虚构等方式进行过虚假投保。那么没养猪也没死猪,保险公司如何兑现其死不死猪都赔付的承诺,理赔最关键的证据——猪尸照片从何而来?在个别保险公司业务员的指导下,这些人有了“对策”。

采访】德阳市某生猪养殖户:我买了一台冰柜,专门用于存放死猪。理赔时就把冻死猪拿出来,在不同时间地点拍照。

解说词通过这样的手法,秦波采取虚假投保,非法获利近60万元;并以收取“管理费”名义,先后向几家养殖大户索贿18万余元。

秦波案是德阳市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这样的虚假投保虽然不会对生猪市场供应产生影响,但却骗取各级财政补贴资金6400余万元,占三年补贴资金总额的38.13%。

“清险行动”一举查清并揭开了骗保者的经典套路,共核查涉案人员545名,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处分49人、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393人,一举斩断了伸向惠民资金的黑手。

【采访】德阳市纪委常务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樊平:“清险行动”既要查,更要改。“清险行动”从一开始就把“健全机制、源头治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用“制度+科技”规范政策性生猪保险工作,确保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真正的落地落实。

解说词从上往下抓监督,从下往上看问题。各级纪委监委为破解监督难题采取了多种手段,“阳光问廉”就是其中之一。“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是我省打造的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每期节目开播时,会邀请数名党员领导干部台上就座,直面主持人的犀利发问、网民的尖锐质问和观众的现场辣问。

【同期声】多期《阳光问廉》现场

解说词目前,这样的场景在我省21个市(州)已成常态。从2016年起,在巴中市率先试点的基础上,四川在全省推广“阳光问廉”,探索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跟踪督办的一体化监督模式,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2020年6月3日,时任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局长的胡智在面对问廉现场“去企业考察,为何拒不接受体温检测”的提问时,给出了如下说辞。

【《阳光问廉》现场同期声】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原局长 胡智:当时时间很紧迫,而且加上前面三个企业我们都已经测了体温了。

解说词然而,从现场播放的暗访录像可以看到事实并非如此。2020年2月27日考察当天,胡智不仅拒不配合对方检测体温的要求,还吩咐司机紧闭车门,态度强硬。随后,在工作人员上前沟通时,车队甚至直接开进了厂区,对企业的正常管理秩序形成了严重冲击。

事情发生后,该科技公司高层认为现场工作人员工作失职,5名保安被开除。这直接导致了企业当事人的不满。当天下午,他们就向遂宁市政府12345热线进行了投诉。胡智在直播现场回应道,收到投诉后,他已经及时致歉。

【同期声】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原局长 胡智:在事情发生第二天,我们部门,包括我个人,也及时地给(了)他们致歉函。

解说词接到致歉函后,企业当事人并不认可,认为致歉函缺少诚意,甚至是“官官相护”。

【采访】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后勤主管 岳万忠:我和我下面的同事一看,它就完全与事实不符。

【采访】遂宁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雍皓天:他(胡智)的说法是,他们经过了和他们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但是他们这种沟通是没有经得别人的允许,他只是给别人打了电话,别人并没有正面回应他们,考察团可以不接受体检。

解说词也就是说,企业并没有同意胡智不接受检测的要求。3月4日,该企业工作人员向遂宁市政府12345热线进行了第二次投诉。这次投诉,让该事件进入了遂宁市纪委监委的视线,并安排《阳光问廉》栏目组对事情进行了暗访。

和一般的电视问政不同,《阳光问廉》坚持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真刀真枪、揭短亮丑。6月3日下午,面对现场播放的暗访视频,胡智面色发白,但仍然咬定,事情因信息沟通不畅所致。然而,让胡智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辩解并没有得到认可。在后台的观众点评区,有人直接这样评价:

【采访】遂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何辉:这个经开区经合局局长一向飞扬跋扈,我们经开区好多企业都被他类似对待过,找他办事也是门难进、脸难看。

解说词通过对观众评论进行分析,遂宁市纪委监委随后启动了调查程序,发现了胡智个人的严重违纪违法相关线索。6月10日,遂宁市纪委监委果断对胡智采取留置措施。调查发现,他利用职务之便,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先后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共计37.5万元。7月22日,遂宁经开区纪工委给予胡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全部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胡智,最终成为了全省《阳光问廉》节目开播以来现场“问”倒的第一人。

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总体部署,“阳光问廉”大多以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群众生活、政务服务等民生主题,开展“问廉”。各个地方根据实际呈现不同特色。在雅安,市纪委监委牵头,还将一把手述责述廉年度“廉考”搬上《阳光问廉》。形式、内容虽然多样化了,但始终不变的是节目犀利“麻辣”的锐度和群众满意的温度。

2020年,全省21个市州《阳光问廉》共现场曝光问题2324件,实际解决问题53060件,累计问责1542人,带动了整个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

回望历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就高度重视对权力的监督问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之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和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真功,求实效,可谓探索创新不断。在南充市、宜宾市等地,当地纪委监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就分别开展了针对贫困村的“解剖麻雀”式精准监督,推行针对加强党内监督的十项措施,泸州市纪委监委更是做出了村务公开的新范本。

这里是泸州市古蔺县庙沟村,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过去,因为村务不公开、公开信息不规范,导致苗沟村群众一段时间集体上访。

【采访】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苗沟村村民 刘胜强:村务不公开,乱整,项目款、灾济款,各方的款项没有公开。

解说词发现这个问题后,古蔺县纪委监委对全县285个村(社区)的公示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许多村干部认为公开公示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走过场,也不重视。2020年4月,泸州市启动村务公开专项监督试点工作。市纪委监委督促民政、农业农村等19个市级职能部门清理公开事项,结合实际删减、撤并后保留57项,制定统一参考样本,细化操作指南,形成了《泸州市村务公开工作手册》。

【采访】泸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晓霞:通过这种梳理就规范有序,村干部就知道公开什么,什么时候公开,在哪里公开。

解说词现在,各个乡村的公开栏内容规范简洁,“干部基本信息”“事务公开”“项目公开”“资金公开”四项,每个项目一目了然。曾经有名的“上访村”也实现了“零上访”。

【采访】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苗沟村村民 刘胜强:现在好的就是,样样都是公开的、透明的。

【解说词】从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始终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这一基本任务,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以高质量的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编辑人员:陈浩文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