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新鲜出炉!《勇毅笃行》第一集全片来了!有这样几个“第一案”你应该了解……

时间:2021-05-03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
分享:      

【解说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岁月峥嵘,百年成就彪炳史册。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历史。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回望来路,开启新路,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份清醒: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确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总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 常乃磊: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主要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这三项改革。

【解说词】作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中央作出部署要求,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

四川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蹄疾步稳推进全省改革试点工作,将改革蓝图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实践,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如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工作。2018年2月,四川省监委、全省21个市(州)监委以及183个县(市、区)监委均依法产生并完成挂牌,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仅仅9个月,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就迎来了一次考验。

陈月刚,眉山市洪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因群众举报其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陈月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四川省监委指定广元市监委调查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

信用联社本是股东出资,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实行民主管理的金融机构。调查发现,陈月刚却把洪雅联社当成自己的“家业”,大权独揽。

【采访】广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月刚专案组副组长 李国伦:按照金融贷款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贷审分离、贷放分控。陈月刚为了达到违法发放贷款的目的,通过在各个关键岗位安插自己的亲信,或者对不同意见者进行打压,让各个流程、各个关键岗位上的人员都听命于他。

【解说词】对洪雅联社内部持不同意见者,陈月刚的处理方式简单粗暴:不听话,就调走。2014年10月,分管信贷业务的副主任发现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存在问题,便不同意放贷。

【采访】时任洪雅联社副主任:一星期以后,我再次找领导沟通该笔贷款的情况,结果领导告知我,你不必再说,你的工作发生了改变。我被调到办事处工作以后,不到10天的时间,该笔贷款放出去了。

【解说词】陈月刚在洪雅联社掌握了绝对的权力,为套取联社资金铺平了道路。在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陈月刚先后安排成立或受让了24个空壳公司,作为借款主体申请贷款、参与交易合同签订、贷款资金流转,从洪雅联社违规放贷巨额资金,流入房地产项目。

陈月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短短4年时间,其利用职务便利,违法发放巨额贷款;违纪违法犯罪金额达到1.7亿余元,其中违法使用贷款资金认购或受让信用联社(农商行)股份,转让后获利3283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2009万元。

【采访】广元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月刚专案组组长 黄耀明:陈月刚案违纪违法犯罪形态十分丰富,涉及违法发放贷款,涉及侵占、挪用资金等等一系列犯罪。

【解说词】黄耀明是陈月刚专案组组长,6个多月时间,他多次到成都,与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起开会,研究陈月刚案主体认定、行为性质界定、涉案款物追缴等法律适用方面的疑点难点问题。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曾莘:陈月刚案案情复杂,涉及金融风险,关系社会稳定,取证地域遍及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办理难度非常大。

【解说词】监察体制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反腐败相关职责进行整合,优化了反腐败资源配置,加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陈月刚违法发放贷款资金涉及外省一个房地产项目,由于后期资金链断裂,项目带来了金融安全风险;如果成为烂尾楼,也会损害购房户的切身利益。办案机关在当地党委的有力支持下,使该项目进行了有效转接,化解了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党委领导下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监察体制改革后,原来由公安机关管辖的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罪名,以及涉及村民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罪名,一并调整为监委管辖,填补了制度上的漏洞。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曾莘:陈月刚这种情况,在以前,违反党纪是纪律检查机关管辖,违法发放贷款涉嫌犯罪是由公安机关按普通刑事案件来办理。多头办案不仅投入人力物力多,效率还低。监委成立后,调整了一部分罪名管辖,可以充分集中整合力量,加强纪法衔接,把案子高效高质量地办下去。

【解说词】监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过去监察范围太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还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全省监察对象由58万人增至216万人,增长272%。这一点在陈月刚案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采访】广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月刚专案组副组长 李国伦:省联社就是一个依法从事行业管理的单位,陈月刚是受省联社的委托在行使权力,他就应当是我们监察法规定的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属于监察对象。

【解说词】2019年7月,广元市纪委监委对陈月刚涉嫌严重违纪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审查调查终结;2020年4月,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利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陈月刚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四川省金融领域查处的第一案,被称为“四川金融领域的破冰之作”。

【采访】广元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月刚专案组组长 黄耀明:通过办理陈月刚案,我们构建了党委领导的一个权威高效,集中统一的这种领导模式,使我们在办理过程当中发挥了政治机关的优势,案件无论是在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都有机地进行了统一。

【解说词】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8年7月3日晚,河北省涞水县一小区地下停车场,一场抓捕行动正在进行。被捕的人叫肖俊,原为工商银行广汉支行下属咨询服务公司法人代表。1992年,肖俊与成都某中药材经营部负责人勾结,采取签订虚假转让协议的手段,骗取广汉市某信息咨询服务公司4668万元。1997年3月,事实败露后,肖俊立即携85万元公款与特定关系人卿某一同出逃。20多年来,肖俊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德阳市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工作专班负责人 熊伟:由于案件时间跨度大,加之肖俊社会关系复杂,行事低调隐秘,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给追逃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解说词】德阳市监委成立后,从市检察院接过了肖俊涉嫌贪污公款外逃一案的管辖权,迅速成立了追逃追赃工作专班。由市纪委主要领导牵头总揽,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精兵强将专项负责追逃工作。办案人员通过分析收集到的信息数据,最终在河北省涞水县将肖俊的行踪锁定。

【同期声】工商银行广汉支行下属咨询服务公司原法人代表 肖俊:在外面跑啊,真不是正常人生活的(日子),看到警察靠边躲,听到警车绕道走。父母去世都不能到跟前,一个电话,问声好都不行。对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孩子,我的女儿这么多年我不敢和她通一句话。

【解说词】潜逃21年后,肖俊被缉捕归案,成为四川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追回的首个职务犯罪嫌疑人。2020年7月23日,肖俊因犯贪污罪,被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我省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2015年省追逃办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全省追回外逃人员115人,追回赃款1.67亿元,连续6年无新增外逃人员。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方位的,派驻机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18年10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在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监督取得的明显成效基础上,进行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2018年9月,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开展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的实施意见》。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健贤:2017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先后对25家国企、45所高校开展了专题调研督查,我们发现近一半的高校没有按期召开党代会,一些国企纪法意识淡薄、监督形同虚设。高校国企的政治生态与压倒性态势相比还有不小的温差、落差,还需要持续“补课赶队”。

【解说词】四川是全国教育大省、高校大省,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率先在全省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经过深入调研和慎重决策,四川省纪委监委向全省28所省属高校派驻了纪检监察组,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企业和高校干部处处长 刘铮:派驻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在高校党委的支持配合下,提名考察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组长11名、副组长17名,向高校纪检监察组补充配备干部68名,增强了工作力量。

【解说词】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把纪律挺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2019年5月,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接到关于学院基建处处长陈清源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线索。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蒋泳:我们发现陈清源的信访举报过后,对基建处工程领域及时开展蹲点调研,准确地发现了陈清源的相关问题线索。

【解说词】2020年6月12日,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对陈清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党纪立案,经省监委指定管辖,绵阳市监委同时启动政务立案以及调查工作。

【采访】绵阳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浩然:(陈清源)不按套路出牌,不守规矩,不讲纪律。往往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言堂,自己先定,定了以后,甚至工程完工以后,然后再回头再补任何的这个程序,再补文书。

【解说词】绵阳师院基建处主要负责基础建设、维修工程、校园绿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合同签订、竣工验收、配合进度款拨付等工作。2017年5月,陈清源调任基建处处长。从2018年元旦开始,形形色色的不法商人接踵而至,送上红包礼金,陈清源均一一笑纳。

【同期声】绵阳师范学院基建处原处长 陈清源:当时所有收受的所谓红包礼金,都是节假日期间。行贿人以节假日拜节拜年的名义送给我的。

【解说词】根据绵阳师院发展规划,2018年至2023年在基本建设方面要重点推进三大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14号学生宿舍、投资7000万元的学生活动中心和投资过亿的教师安居房二期。消息一出,各路不法商人纷纷出动,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拉拢、买通行动。

【同期声】绵阳师范学院基建处原处长 陈清源:给我说,给你拿100万、200万,一次性。

【解说词】2019年9月17日,迫于压力,陈清源到纪检监察组主动投案。

调查查明,2013年至2019年,陈清源利用职务便利,为申某华等14人在工程项目承包、施工及工程款拨付等方面给予帮助,涉案金额70.08万元。

陈清源案是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监委校地合作、纪法分工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

【采访】绵阳市监委委员 胡长春:师院纪检(监察)组对陈清源本人的工作特点,他的性格特点以及师院的工程建设等方面很熟悉,而我们地方监委长期从事办案,在案件突破等方面有较强的能力,我们把这两种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案件很快就得到了突破。

【解说词】校地合作、纪法分工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工作地点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立案管辖、审查调查及干部处分等实践难题。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琪:高校派驻改革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陈清源案的审查调查工作一盘棋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证明。

【解说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这一点在国有企业中体现得更为直接。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国有大型建筑集团。2018年12月,派驻纪检组进驻四川华西集团后,很快开展了一项监督检查工作——对个别亏损项目出现失管失控的情况进行清理。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 余文琪:通过对亏损项目中间所涉及到的这种典型问题的查处,重塑企业的政治环境,维护企业正常的这种经营管理秩序。

【解说词】在对亏损项目进行清理的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发现了下属的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陈卓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通过初核调查,陈卓的腐败行为主要发生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2012年3月,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揽的某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陈卓担任项目三期、五期项目经理,负责现场管理工作。实权在手,他却没能扛起肩上的职责。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周彬:他作为项目经理,到项目现场的时候很少,项目经理他基本上都是在茶楼上谈业务,或者是在酒桌上谈业务。

【解说词】由于陈卓的失职,该项目亏损率接近40%。项目亏损了,但陈卓个人的腰包却鼓了起来。联系供应商虚增款项、安排下属编写虚假供应单套钱,陈卓做得行云流水。除此之外,他还把“黑手”伸向了项目工地上的废旧物品,将变卖所得资金据为己有,共先后骗取、截留公司资金共计78万余元。

【同期声】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原项目经理 陈卓:自己在这种,特别是面对金钱的诱惑,自己还是没有把握住方向,没有跟自己随时敲警钟。

【解说词】陈卓案是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派驻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也是改革后由驻省管国企纪检监察组发现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报请移送四川省监委指定管辖的第一案。2018年12月25日,接案的达州市宣汉县监委从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会议室将陈卓带走,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8月,宣汉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陈卓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违法所得赃款78万余元予以追缴。

截至2020年底,驻华西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日常监督,主动发现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报请移送指定管辖5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集团下属二级公司一名党委书记主动投案。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从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四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分别处置问题线索1100余件、630余件;立案450余件、180余件;处分390余人和130余人。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各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更多了,责任也更重了。建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势在必行。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创新管理,不断完善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的工作规程、审批流程,形成内部权责明晰、相互监督制约、运转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新的工作机制实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职能分离,既同向发力、相互配合,又各司其职,相互制约。

党中央着眼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四川新闻》同期声】今天,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省纪委原正厅级纪检监察员楚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解说词】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627人。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我省坚持“慈不掌兵”的理念,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为切实回应和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四川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六轮内部督察,完成对全省21个市州纪委监委的监督全覆盖。

站在新起点,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启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人员:王婧杰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