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署名文章:强化派驻监督方式方法探析

时间:2018-08-31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
分享: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地方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奋力担当作为,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更大贡献。

       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大形势和所驻单位小气候。“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当前,四川省反腐败斗争虽然形成压倒性态势,但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但离根本好转还有很大距离。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有的领域腐败问题严重、不正之风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相当不满意;有的外表光鲜的部门、上级关注的热点领域,权力滥用、滋生腐败的危险大量存在;有的普遍认为的“清水衙门”、群众不大关注的部门,矛盾也不少,监督任务很重;个别领域特权思想根深蒂固,党员干部不习惯、不愿意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对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问题,有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还缺乏敏锐清醒的认识,“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甚至“揣着明白装糊涂”。派驻纪检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既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又要深入分析所驻部门“森林”情况,把部门的政治生态研判透、分析透,通过一定方式向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反馈、提醒,唤醒“装睡的人”。

       做好派驻监督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和使命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做好派驻监督工作,业务技巧必不可少,人员力量是基本保障,但最根本的还是责任心和使命感。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做好监督工作仅仅依靠纪检监察部门是不现实的,像篮球、足球比赛那样采取“人盯人”战术更不可能。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充分发挥驻在部门内设纪委作用,形成强大合力。特别是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以及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纪检组可通过开列清单等方式,提醒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具体责任人,也可以以纪检组的名义正式向党组(党委)发函行文,明确整改要求。在处理与党组(党委)的关系上,抓住汇报交流等各类渠道和契机,逐步让他们的思维方式有所改变,提醒他们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党委)和派驻纪检组都需要担当再多一点、境界再高一点、胸怀再宽一点,尽心尽力,协同共进。

 

       派驻机构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派驻纪检组要把战斗精神融入骨髓和血液,挺起腰杆干事,俯下身子做人,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派驻纪检组由纪委派出,对纪委负责,代表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进行监督,有了“地利”之便,就得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及时发现问题。如果驻而不监、督而不严,就会沦为“纸老虎”“稻草人”。要突出监督实效,派驻纪检组就要保持相对独立性,融入而不混同、到位而不越位,决不能越俎代庖,“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更不能沆瀣一气,帮着“捂盖子”“抹事儿”。查办案件数量不是衡量派驻工作成效的唯一指标,但要与驻在部门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党员干部队伍数量相适应。如果一个部门一个系统积弊甚深,是非观念颠倒,正气不彰,就必须猛药去疴,通过“刺痛”的方式,扭转政治生态倾颓不堪之势。今年1至7月,四川省纪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审查、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8.2%、34%和51.4%。衡量派驻监督成效的最高标准是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绝不能因为驻在部门监督对象不高兴不满意就不愿监督、不敢监督。要把派驻监督放到党的原则、党章天平上去衡量,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加强监督。

       派驻监督同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线。纪检监察工作没有“主线”和“副线”之分,派驻纪检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前哨部队”。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能离开了问题线索就无所适从,不会监督。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丰富完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手段,不断延伸日常监督触角。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将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有的人对上对下不一样、对内对外不一样、对己对人不一样,虽够不上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但这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德,要及时敲打提醒。派驻监督不能仅盯着中层干部,要把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分内之事,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先严后宽者,人感其恩;先宽后严者,人怨其酷”。派驻监督必须严抓严管,而且一开始就得严,树立起行为标准,让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能是非不分、习非成是。纪检组长要发挥“头雁效应”,要带头找准职责定位,带头转换身份,破解派驻机构同志“身份焦虑”。委机关要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职级晋升、薪酬待遇等方面一视同仁,增强派驻机构同志的归属感。

       派驻机构改革每前进一小步都是胜利。近期,四川省纪委通过全覆盖调研走访42家省纪委派驻(出)机构,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省纪委制定下发促进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27条具体措施,推动派驻纪检组深化“三转”,更加聚焦主业,更好履职尽责。今年6月底,四川省已经全面完成县级纪委派驻全覆盖改革。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省纪委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提高纪检机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从体制上解决不愿履职、不敢履职等问题。派驻机构改革还在进行,遇到问题是难免的,面对新问题、新情况,必须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向改革要动力、找答案。革命年代,党中央派出很多干部到各地,一个人扛着大旗,就能拉出一支队伍、开辟出一片根据地,派驻机构干部特别是纪检组长要有这样的魄力和能力。只要方向正确,每前进一小步都是胜利。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八字方针,保持耐心和定力,在稳中求进中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雁飞)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