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馆史纵览 · 一座最“咸”的博物馆

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分享:      

  在“千年盐都”四川自贡,坐落着一座很有“味道”的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该馆于1959年在邓小平同志倡议下创办,是我国建立最早的收藏、研究和陈列中国盐业历史文物的专业博物馆。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在雄奇瑰丽、画栋雕梁的清代建筑“西秦会馆”的基础上设立,现管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秦会馆”、“吉成井盐作坊遗址”及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王爷庙”,并在富顺县狮市镇设有分馆。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馆藏文物18214件,其中珍贵文物595件(套)。


博物馆内景

  西秦会馆是清初到自贡地区经营盐业获利丰厚的陕西和山西籍盐商于乾隆元年(1736年)合资兴建的同乡会馆。该建筑设计精巧,整个空间布局严谨方正,主要建筑有武圣宫大门、献技诸楼、大丈夫抱厅、参天阁、中殿、正殿、金镛阁及贲鼓阁等。西秦会馆还保存了大量精美的木雕石刻,既是中国古建筑宝库中的精品,也是盐业发展史上的珍贵文物。1988年。西秦会馆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秦会馆木雕


吉成井盐作坊遗址

  吉成井盐作坊遗址是极其珍贵的清代井盐生产遗址。该遗址占地面积25亩,主要由吉成井、裕成井、益生井、天成井4口盐井和4座天车组成,是中国现存盐井及天车最集中的地区。2013年,该遗址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爷庙

  王爷庙是自贡盐场橹船帮和盐运商于清中叶兴建的奉祀镇江王爷的行帮会馆。其建筑布局独特,雕刻精细,回廊曲径,飞檐比翼,精美绝伦。1988年,王爷庙被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井盐科技史”陈列的凿井工具


“中国井盐科技史”陈列的修治井工具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现有“中国井盐科技史”“自贡盐业地质陈列”“自贡盐税史陈列”3个主题性基本陈列。

  “中国井盐科技史”以大量珍贵的文物、标本和历史照片展示两千多年来我国井盐生产在钻井、采卤、制盐和天然气开采等方面的成就,再现井盐生产技术的演进和发展,揭示世界油气钻采技术起源于中国这一事实,表现以深井钻凿技术为中心的古代井盐生产工艺,体现历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创造才能。


“自贡盐业地质陈列”展厅

  “自贡盐业地质陈列”以众多的地质标本、实物、图示和文献档案,重点展示自贡地区的地质构造及盐卤资源形成的背景,揭示古代井盐生产所取得的突出地质学成就。


“自贡盐税史陈列”展厅

  “自贡盐税史陈列”以翔实的内容、艺术的构思、高科技的手段、精美的场景,突出反映自贡盐税在四川乃至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事件、人物,展示自贡盐税的发展成就和突出贡献。


部分科研成果


馆刊《盐业史研究》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已出版《中国盐业史辞典》《中国井盐科技史》《中国盐业历史》《中国古代井盐工具研究》《川盐文化圈图录》《遍地盐井的都市:抗战时期一座城市的诞生》等著作3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先后有4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际级及省市级奖励。馆刊《盐业史研究》创刊于1976年,是我国唯一以盐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性学术季刊,系历史学类核心期刊。扎实的科研工作,使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成为中国盐业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自贡亦成为中国盐业历史文化研究的中心。

(文字整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刘芳源 资料提供: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