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纪检人·手记】一包香烟 一次谈话 一份关爱

时间:2016-09-09
来源:
点击:
分享:      

早上上班,路过企业服务部办公室时,我无意间瞥见小刘的桌上放着一包香烟,火红的包装在阳光照射下特别惹眼。“这小子参加工作不到半年,之前听说他是不抽烟的,居然都开始抽中华了!”我在心里说。

中午,和同事们在食堂吃完饭回办公室的路上,我习惯性地摸出烟,挨个递给“烟友”,轮到小刘时,他却连忙摆手,“何组长,我不会抽。”

“今天明明看到你小子桌上放着一包中华,你还说不会抽?”

“那……那不是我的……”他欲言又止,我明白了几分,对他说:“走,到我办公室坐坐。”

“桌上的那包烟是上周到企业开展联合检查时,有个公司张总硬塞给我的。”刚进办公室,小刘就急忙解释起来,“我推辞过,但看其他人都收下了,就想收一包烟也没什么,就没有再拒绝……”语气中透着不以为意。

“你在企业服务部,经开区100多家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需要我们去协调解决。万事皆有初,第一次是一包香烟,第二次可能就是请你吃饭,第三次可能就是送你红包……”我一边说,一边拍拍小刘的肩膀,示意他坐下聊。“你也别嫌我啰嗦,觉得我这个组长管得宽,今天我给你提这个醒,是真心希望你能走好人生每一步,立足岗位,干好事,不出事。”

小刘脸色红起来,似乎意识到了问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我趁热打铁,“你是一名党员,今年新颁布的党纪处分条例中明确规定,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可是违反纪律的。我们作为企业的服务者,一定要拧紧纪律这根弦,处理好与企业的‘亲’‘清’关系啊!你看执法大队的原大队长冯某,不就是因为违规接受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宴请被处分?再看十八大后那些被查处的“老虎”“苍蝇”的报道,哪个不是在感叹‘一念之差’‘悔不当初’?”

……

办公室外的树叶不停地摇曳着,九月的风已透着凉意,不时从窗外吹进来,但小刘额头上细小的汗珠还是一个一个固执地冒出来……“何组长,你说得对,是我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我马上把烟退回去!” 片刻安静之后,小刘红着脸对我说……


第二天一早,办公桌上多了一份字迹工整的检讨书。我不禁感慨,像小刘这样的年轻党员还有很多,我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就是要及时堵蚁穴防溃堤,这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走得更远、更好。(四川省大邑县经开区纪检组 何幸福)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