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从实从严抓好巡视整改

时间:2016-08-30
来源:
点击:
分享: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底至4月底,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中央宣传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8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信访局、国家民委、全国总工会等5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

加强对部系统党建工作领导

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没有发挥好统揽全局作用

整改:落实部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健全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制定《部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暂行办法》和《部属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重点事项、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抓好党组决策的贯彻落实。建立部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督查台账,抓好部党组重大决策和决定贯彻落实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

问题:党组抓党建用力不多、用心不专

整改:加强对部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建制度体系,制定实施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等。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部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组成员个人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部党组进一步强调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强化问责,抓好分管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项工作。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制定实施《部党组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制定印发了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要求各司局各单位结合实际,将各项工作内容细化分解,落实责任。部党组同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民政部党组

建立落实“两个责任”长效机制

问题: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严格执行部党组会议、学习、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党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建培训,建设党务骨干队伍。

问题:“两个责任”抓而未实

整改:深刻剖析反思“两个责任”抓而未实的问题表现及原因。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落实“两个责任”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措施,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专项整治,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通报制度。进一步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档案建设。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学习,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问题:利用主管社会组织的权力,为干部谋职谋利

整改:认真开展退(离)休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清理规范。从严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专项整治和每年定期规范相结合。从严控制现职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审批,出台《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关于规范现职干部社会组织兼职的意见》。切实加强干部社会组织兼职管理监督,组织开展部管社会组织专项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采取了责令整改、纠正查处等措施。



国家信访局党组

倒查“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

整改:深入开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联合督察,对联合督察中发现的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加大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力度,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问题: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思想政治建设缺少针对性,一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

整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及内心深处的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纪检机构力量薄弱,管理监督不严格,一个时期内“带病提拔”问题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修订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并对局机关发生的腐败案件中“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根据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再次发生。



国家民委党组

夯实党组主体责任

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落实主体责任硬招实招不多,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制定《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夯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指导。制定《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办法》等,修订《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全委126个党支部围绕党支部建设方面的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顿。

问题: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缺乏监督,“近亲繁殖”现象突出

整改:开展全面自查,修订《国家民委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进一步加强对委属高校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理顺委属高校的管理体制。

问题:财务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廉洁风险

整改:修订完善《国家民委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办法》,加强对委属单位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建立财务管理专项审计制度,坚持开展年度财务管理专项审计,完善总会计师履职制度。规范纪委书记配备和分工,明确设立党委的单位必须设立纪委。



全国总工会党组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

问题: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发挥全总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体党组成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强化“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问题: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整改:对涉及“带病提拔”干部和破格提拔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倒查和核查,查明情况,进行整改。严格履行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增加破格提拔干部须“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及时报告”的规定。

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组织开展工会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全面清理核查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制定《全总本级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建立企事业单位财务状况报告制度。制定《全总机关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严格财务报销手续。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作为全总经费审计主要内容,落实因公出访团组的事前、事后“两公示”制度。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规范公务和生活待遇。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