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四川吸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动辄则咎

时间:2016-09-06
来源:
点击:
分享:      

“针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换届中的小毛病稍不注意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必须进一步用力压实责任,开展灵活多样的巡回督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露头就打、动辄则咎。”

今年以来,四川省深刻吸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高度重视县乡换届工作,严密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以及其他省纪委领导分别带队,深入21个市(州)、51个县(市、区)、105个乡(镇),对换届纪律情况进行督导调研,个别谈话580人次,电话暗访808人次。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消账,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


严密部署:压实责任严明纪律

“要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扎实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见微知著、动辄则咎。”今年1月底,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上对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高度重视、严明纪律,彰显的是省委的决心和信心,更为全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勾画了纪律“定盘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围绕严肃换届纪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抓实“主体责任”,抓牢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牛鼻子”。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统战等部门的相应责任,将“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细化为25项责任清单,并明确提出,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影响恶劣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或督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

铁的纪律是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前提和关键。今年2月起,全省各级陆续制发以“九严禁”“五个责任主体”等为主要内容的《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及相关学习资料。4月下旬起,将《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镜鉴》等“一片一书”发送给与换届相关的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求作为必学教材认真学习、严格遵守。

全省各地还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安排、进退留转和选举结果。在全省范围开展两轮全覆盖谈心谈话,分别从2月下旬至3月中旬、3月中旬至4月下旬,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紧扣“责任、纪律、落实”三个重点,采取一对一谈、双向约谈、集体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分两轮对所有管理对象和换届相关人员,开展了严肃换届纪律全覆盖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召开加强换届纪律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2万余场次,“四必谈”29万余人次,分层分类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31万余份,绷紧了大家脑中的“警示线”。


多轮督查:确保监督不留死角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监督;开展巡回督查,促进问题整改。四川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方面,务实举措环环相扣。

实行全覆盖巡回督查。4月上旬,结合巡视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9个市(州)换届风气进行了摸底督查;5月上旬,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察厅派出20名工作人员参与对其余的12个市(州)的巡回督查;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由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21个市(州)严肃换届纪律情况再次进行督导调研。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限期整改。

实行精准化督查督导。针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问题,开展“点穴式”精准督查督导。4月中旬,专门就县(区)委书记在外学习的20个县(区)乡镇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5月初,分片对部分地区乡镇换届风气监督特别是“四类人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选拔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调研;6月上旬,组织力量对13个市(州)有关换届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实行分级式风险研判防控。针对定期盘点调度以及督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县乡四级分层梳理风险点,建立工作风险点、纪律风险点、重点人群风险点台账;紧盯重点地区、“两代表一委员”推选等重点环节、可能出现非组织行为等重点工作、乡镇“四类人员”等重点人群,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严查快处:对违纪者“零容忍”

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原党委委员、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鲁琼挥学历造假,雁江区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雁江区委免去其松涛镇党委委员职务,提名免去其镇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密切与组织等部门协作,把“九严禁”纪律要求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触碰“高压线”的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实行立项专办制度。对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实行立项专办,专门登记建档,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结论,严肃进行处理。明确有关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查核主体、查核责任、查核程序、查核办法,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及时进行纠正,并严肃处理当事人和责任人。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共受理并立项专办与换届纪律有关的信访举报60件。

建立快速查核机制。采取专项查核、联合查核等方式,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办,重要问题加急办理,确保违反换届纪律的立项专办件,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反映对象属考察对象的,一般在考察任务结束前办结。实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受理查处情况周报告制度,以及重要情况24小时内报送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果断予以处置。

实行查核工作责任制。举报查核情况报告必须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对查核工作中疏忽大意、敷衍塞责造成重大遗漏、疏漏和差错的,营私舞弊、借机打击报复他人、隐瞒重要调查情况、恶意删改查核结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严格处理问责通报。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目前,在全省县乡换届工作中,已取消4人“四类人员”选拔资格并给予其相应组织处理或纪律处理,对1人暂不予提拔、1人调离工作岗位。问责处理7名相关责任人,其中诫勉、约谈、提醒谈话乡镇党委书记3人;对2个乡镇党委进行了批评。对5起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予以全省通报,形成强大震慑。(通讯员 傅鑫晶 本报记者 何旭)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