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综合要闻

【纪检人·手记】监督执纪人员要做移动"摄像头"

时间:2016-09-07
来源:
点击:
分享:      

8月30日晚上七点,接到县纪委领导安排,“速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去一趟。”赶到才发现,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事们和一群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都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唐主任一看我到了,就说:“宣传部的同志到了,现在大家交出通讯工具,我来布置任务。”

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大家纷纷把手机关闭,摆在了桌上。

“中秋将近,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今天县纪委联合工商、税务、公安,对咱们县的餐饮场所进行暗访,由我任暗访组组长,这次重点是查看隐蔽会所有无公职人员出入,马上出发!”

“先去茶楼,看看有没有大吃大喝的情况。”推门进去,我们亮出工作证,开始对楼上房间一一查看,没有人。

出了门,我对组长说:“本以为有‘收获’的,没想到,还是扑了个空。”组长司空见惯:“监督就是这样,查十个地方,也未必发现一个,但我们不能因为查不到就不查啊。”

直奔下一处。在路上的时候,组长说,“我们去城乡结合部,看看农家乐里有没有动静。”

到了农家乐,生意很是不错,有好几桌人在吃饭,我们向老板说明来意,通过排查,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回县城的路上,由于一直未能“零突破”,大家情绪有些消沉,组长却说:“‘四风’问题之所以称‘风’,就是因为风会起,也能停,咱们通过经常抓,长期抓,让不良风气长时间不敢抬头,所以现在慢慢地在消停,这是好事。”

“咱们再去中高档饭店看看,有没有公款违规接待情况。”有人提议说。于是,我们马不停蹄,接连查了十多家饭店,不仅查看正在吃饭的人员,还让前台将半个月以来的票据都拿出来,发现一张疑似公款吃喝的票据,一辆疑似私用公车,还发现三个疑似隐蔽餐饮场所。

时间转眼就到了十点,组长对这次暗访行动做出总结,“随着‘四风’问题的变异,形式更加趋于隐蔽化,‘守株待兔’那一套是不管用了,我们要改变策略,当好移动的摄像头,闻‘风’而动,让监督流动起来。”

暗访结束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事们没有回家,他们回到办公室,将暗访情况进行整理,为进一步核实处理工作做好准备。我们则准备将照片编排出来,通过“廉洁杞县”政务微信,再给全县党员干部敲敲警钟。

“行百里者半九十。”通过此次暗访,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三年多来,随着各级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锤打,“四风”问题确实大有收敛,但还远远没有到绝迹的地步,甚至有个别问题还穿上了“隐身衣”。作为监督执纪人员,要对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有足够认识,不断找到应对之策。


第二天,我接到党风政风监督室传来的消息,他们对公款开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疑似私用的公车认真核查对照,对于三个隐蔽的餐饮场所,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也依规进行处理。(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纪委 蔡相龙)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