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创新检务督察工作模式

时间:2016-06-06
来源:
点击:
分享:      

2015年以来,沿滩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探索检务督察与信访案件数据分析相结合,案件专项督察与案管工作相结合,廉政警示教育与“检察长上党课”、新媒体教育平台等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明晰督察重点,加强引导沟通 

在检务督察工作中,该院将检务督察与信访案件数据分析相结合,注意从来信来访和违纪案件中分析查找督察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从中发现问题、把握规律、采取对策,从而提高督察效率,保证不走过场。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督促引导,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出台了检务督察工作方案,明确了执法办案关键环节。特别是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引导机制,转变部分业务部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误区,更多从预防入手、从保护干警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 

二、前置督察关口,解决督察死角 

该院将案管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与纪检重点问题督察有机结合,依托案管部门就案件流程的管理开展介入式督察,优化了以往事后督察中由于时间间隔长,导致不规范行为长期存在得不到及时纠正的情况,消除案件督察死角的问题。一是案管部门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报告给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个案督察;二是针对部门或者个人经常发生的同类不规范执法行为,经过案管部门多次提醒,部门和个人不能引起充分重视,长期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案管部门及时反馈给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开展针对性的对部门负责人和承办人的约谈。三是在收结案、涉案款物管理中案管部门发现的普遍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开展针对性的问题督察。四是案管部门对重点业务统计数据进行调研,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专项督察。 

三、丰富教育形式,实现警钟长鸣 

该院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用多种形式丰富廉政警示教育的内容,保障学习成效。一是创新“检察长上党课”的方式,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为干警上党课。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强调作为人民公仆,对群众要有真感情,关键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充分结合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教育。在内网上传廉政视频,同时订购了系列警示片。制作廉政警示牌,内容包含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廉政漫画等,提醒干警牢记党纪检规。三是梳理各类党纪检规文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检察系统内部的违法违纪案件,展示于廉政教育栏目,定期安排干警学习和观看,切实强化全院干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取得时时提醒、警钟长鸣的效果。 (来源:沿滩区检察院纪委)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