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区检察院借力“三个抓手”助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15-07-16
来源:
点击:
分享:      

为进一步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引向深入,沿滩区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调整和探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思路,借力“三个抓手”,保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增强预防工作合力。建立“侦诉防”协作机制,预防部门在案件侦查或起诉阶段提前介入,从预防角度参与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和案件讨论,针对发案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会同侦查、公诉部门进行深入剖析,形成调研报告,为发案单位堵漏建制提供重要参考。建立廉洁共建机制,与企事业单位廉洁共建,针对共建单位性质和工作特点,量身定做廉洁共建方案,帮助共建单位查找职务犯罪风险,提出针对性预防建议,促进共建单位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是以载体拓展为抓手,扩大预防宣传覆盖面。借助媒体传播预防理念,向社会广泛宣传预防职务犯罪的必要性,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同时,以预防职务犯罪讲堂为平台,对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干部职工自警自醒,常保清正廉洁之心,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源头防范为抓手,提升预防工作效果。深入剖析每件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的原因及特点,针对发案单位在制度、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预防检察建议,促进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坚持从类案中总结发案规律,针对行业或系统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机制、制度上的漏洞,撰写专题预防调研报告,促进行业或系统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区检察院纪检组)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