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刘山乡创新村级财务有效管理模式

时间:2015-05-25
来源:
点击:
分享:      

为了切实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合理安排使用有限资金,杜绝公款私存、公款私用现象,实现资金的最大效益,刘山乡在对农村基层财务管理调研基础上,提出新的村级财务管理模式。

一是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全乡8个建制村(社区)开设农村信用社村(社区)公共账户,开通财务收支农信通手机短信监督平台,乡党委政府党相关领导和财政所工作人员全程了解和掌握资金动向。严格执行2000元备用金制度,彻底消除以前公款私存、公款私用、公款乱用现象。

二是强化财务日常监管。安排乡财政所专门人员每季度定期为各村(社区)做账,对不合规单据坚决不予做账;按照厉行节约原则,明确规定每个村(社区)生活开支上限;实行报账单据由村“两委”实职干部签字、纪检委员审核签字生效制度,做到每笔费用支出公开透明,并在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和全村党员、群众代表会上进行公布,并接受群众代表的问询,从很大程度上提高干部干净干事、公道办事的自觉性。

三是强化干部财务知识培训。通过邀请专家上门讲、组织出去学、具体业务实践学等方式,加强乡村(社区)党员干部、纪检委员的财务管理政策、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培训,做到了对村级财务技能知识的熟练掌握和运用理解。

四是财务管理新模式成效显著。通过全乡村级财务管理新模式的运行,目前,全乡村级生活接待费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达80%以上,车旅费、会议培训费、办公用品购置费等费用下降达70%以上,减少了不必要的财务支出,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务实,人民群众较为满意,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高涨,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促进了民风的转变。


(来源:刘山乡纪委)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