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沿滩区:激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活力

时间:2014-08-05
来源:
点击:
分享:      

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大力营造群众愿参与、能参与、敢参与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凝聚起强劲的社会预防腐败正能量。

激发热情,让群众“愿参与”。认真办理群众在行风热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反腐实效提振群众信心。发放公开信11万封、《党风廉政宣传手册》11万册,召开院坝会4500余场次,着力提高群众对反腐倡廉的关注度和思想意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身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自觉地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打造了33个市、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一步浓厚了廉荣贪耻社会氛围。每年6月开展“廉政文化集中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征集廉政文化作品、反腐倡廉成果展、廉政电影下基层、廉政文艺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热情,近三年的宣传教育月活动共吸引16万余名群众观看和参与。

拓宽途径,让群众“能参与”。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邀请群众监督评价;隔年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纪委机关近距离、零距离参观,让群众了解纪委,并收集群众意见;在社会各界选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评议员,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作风效能、廉政建设、正风肃纪等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时,将“纪检监察信访下乡”、“纪委书记下基层”等活动制度化,每年到乡镇设点、进村入户收集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此外,主动引用新媒体,开通“远程视频信访”,开通“廉洁沿滩”网站并突出网络信访举报和网民互动,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架起政民互动桥梁。

保障利益,让群众“敢参与”。探索建立信访举报人保护制度和实名信访证实奖励制度,打消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顾虑,提升荣誉感,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定期组织特邀监察员、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情况通报、座谈交流,提升行使监督的素质和本领,增强行使监督的“底气”。


(来源:区纪委宣教和预防腐败室)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