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沿滩区“虚功做实”筑预腐防线

时间:2014-09-25
来源:
点击:
分享: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自贡市沿滩认真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和区纪委监督责任,创新思维,整合资源,找准载体,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力争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软功做硬、虚功做实,全力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警示教育不松,常敲钟。近日,该区精心自制的首部反腐倡廉微电影《12小时》在自贡电视台播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一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也随即在该区展开,警示全区党员干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该区始终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年年组织党员干部到自贡监狱等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监狱现场、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触动心灵,引以为戒。年年用身边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以案说纪、以案明纪,努力用身边事身边人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让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耳畔。


培训教育不断,常提醒。区委坚持把培养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注重分层分类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并组建反腐倡廉宣讲团每年深入乡镇、部门、村(社区)开展巡讲。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开展会前学法(纪)4820余次、讲廉政党课400余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教育活动7次,印发《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手册》、《党风廉政宣传手册》等10余万册,让广大党员干部知纪明法。

廉政氛围不减,常熏陶。“有的干部架子大,群众找他他不理不抹,不把群众当亲人,喂!哪个会给你说知心话……”连月来,一场场由本土文艺人精心创作的快板、三句半等乡土作品在我区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唱响,从群众的视角出发,用群众听得懂、想得通的“方言土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八进”工程,打造了区地税局、逸夫小学等市、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33个,从2012年起每年6月开展“廉政文化集中宣传教育月”活动,开通“廉洁沿滩”网站,努力营造廉荣贪耻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全区反腐倡廉建设。

教育时机不拖,常防范。对领导干部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要岗位调整等敏感问题,在节日腐败现象高发时段和高危对象上,在新任领导干部履职、领导班子换届等特殊时段,超前教育、事前提醒,召开提醒会议30余次,发送廉政短信16万余条。2013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立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加强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理念,坚持早打招呼、早打疫苗、早扯袖子,防患未然。截至目前,开展谈话提醒12人次。


(来源:区纪委宣教和预防腐败室)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