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沿滩区建成“4+1”模式农村监督网络

时间:2014-04-01
来源:
点击:
分享:      

坚持四项监督模式:一是实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全区17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起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村(社区)“两委”决策决议执行情况、村(社区)务党务公开情况、财务管理情况、“三资”管理情况以及村(社区)干部效能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并收集社情民意。二是实施村(社区)纪检员监督。结合2013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全区166个村(社区)党支部配备了166个村(社区)纪检员,实现了有党支部的地方就有纪检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纪检员开展监督有章可循。三是实施责任审计监督。乡镇纪检和财政、农林部门对各村的账目进行不定期审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对村干部换届、换人进行离任审计。四是强化党内监督。党务公开延伸至村、社区,乡镇党委、纪委把对村两委的监督纳入党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村官权力使用公开透明。

特别突出群众监督和评价: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结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把知情权、议事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区纪委监察局在全区聘请60名特邀监察员、20名政风行风评议员,并积极为其行使监督权创造有利条件,让其真正成为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建起用活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使监督手段由“自上而下监督”扩大和延伸到“自下而上监督”,变“自己评自己”为“群众评干部”,切实以群众监督和评价作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风向标。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