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沿滩区多措并举增强农村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时间:2014-04-01
来源:
点击:
分享:      

近年来,沿滩区针对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实际,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农村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一是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围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各项党纪条规和政策知识,加大学廉、讲廉、培训宣传教育力度,先后学习《规定》活动800余场次、700余人参加专题知识竞赛、印发《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手册》1500册、《沿滩区警示案例教育读本》1100册。通过多种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提高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努力营造崇尚清廉的社会氛围。

二是提高三务公开水平。按照市纪委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对乡镇、村(社区)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进行了模版、内容的统一,将群众关注的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村低保金发放、一事一议、农村“三资”等方面的内容全面纳入公开范畴。在村务公开栏中,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名单进行了公开。截止目前,全区13个乡镇、174个村(社区)实现了公开规范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提高镇村办事效率。13个乡镇建立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74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进一步健全了便民服务网络。所有乡镇实行了村干部逢场天集中办公制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的同时有效预防了村干部的吃拿卡要行为的发生。今年,联络镇在全区率先推行镇干部到村集中办公制度,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干群关系。

四是提高案件查办深度。近年来,区纪委每年向全区各乡镇下达案件任务,要求各乡镇严肃查办村干部虚报冒领强农惠农资金、低保金以及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并明确了乡镇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并把查办案件质量与责任制考核、目标考核直接挂钩。同时,将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通报,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