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总工会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6-05
来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分享:      

2022822日至9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12区委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进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区总工会党组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截止目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大方面10个整改事项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正在整改2个,制定5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50项,有3项正在推进中,将于202311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共清退资金715元;修订制度2项;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区总工会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总工会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明彬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沂杉、舒世英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明彬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分管领域整改工作。202322日,明彬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事宜,并形成了《中共自贡市沿滩区总工会党组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的方案》。2023217日,明彬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重要意见,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202338日,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并提出巡察整改要求,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细化分工,督促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分工,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明晰、措施具体,形成整改事项件件有措施、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动态监督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整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1)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问题表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表面化、泛化倾向,较多地停留在简单传达的层面,学习针对性不强,部分学习会无交流发言。如,2021年记录32次中心组学习会,其中30次扩大到全体职工,多是简单传达学习,没有突出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的方式,集中学习研讨不够。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质效。根据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内容,制定了区总工会2023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创新学习方式,2023年以来中心组成员坚持自己学、自己讲5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加强了学习材料、学习记录等资料规范管理。二是强化学习研讨,突出指导实践。中心组成员围绕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研读内容,坚持会前自觉主动预习,会上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学习讨论5次。同时,中心组成员还参加了区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3场次,不断提升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关于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现:中心组成员未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调查研究,未每人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2018年、2020年、2021年仅以区总工会名义分别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调研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年初,围绕工业强区”“开放兴区两大战略,紧扣两区一城奋斗目标,制定全年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选题、调研人、调研时间、调研方式等,将调研工作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细化工作责任。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竭诚服务职工。今年以来,明彬同志围绕已解困脱困职工动态监控和帮扶服务选题入户调研3次,走访已脱困解困职工8人,深入了解其生活和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建议2条,如:希望帮扶政策能延续,避免出现返困现象。谢沂杉同志围绕职工工资选题,深入企业、车间走访调研2次,发放调查问卷32份,收集到意见建议3条,如:希望企业能进一步完善工资稳步提升、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购买住房公积金等建议。舒世英同志围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创建选题,深入园区企业调研3次,走访6户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关情况,同时加强与园区、区科经局、区商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收集汇总问题和意见建议3条,如:非公企业建会入会对企业、职工的好处,进一步加大建会入会宣传力度、困难职工可以享受工会组织关爱等建议。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未单独召开的问题

问题表现:202177日、20211015日,党组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与讨论其他事项的会议一并召开,未体现出专题性。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重要性认识,纳入专题会议管理。2023年以来,由主要领导亲自抓,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其重要位置,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管理。二是抓意识形态,有序推进工作。2023年以来,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聚焦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困难职工帮扶、职工维权等重点领域,于316日,区总工会党组专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我单位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327日,区总工会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委重要决策部署进行了安排部署

(2)关于制度建设结合实际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现:制定的《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出现全局所属新闻媒体等不符合实际的内容,出现追究领导班子责任等超出自身职能职责的内容。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扛牢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围绕区总工会职能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并于2023331日召开党组会审定,办公室牵头做好制度监督检查。

3.履行新时代工会组织使命有弱项

1)关于统筹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现:谋划工作不够全面深入,2018年、2020—2022年未印发区总工会年度工作要点,工作的计划性、指导性不够强。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会,提高业务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及全总、省总、市总全会精神3,学习了上级工会最新出台的关于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和《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意见,并通过QQ群、会议、入户调查指导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二是精心谋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区总工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和市总工会工作安排,结合全区工作实际,经区总工会党组和主席办公会审定,形成了2023年重要活动安排计划表和年度工作要点,有力地推动全年工作落实。

2)关于引导非公企业建会不够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截至20229月,有35家非公企业未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其中18家非公企业职工人数达到应单独组建工会的标准(25人以上)。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发动,提高认识水平。除日常的入户企业宣传外,2023327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明彬同志带队到园区企业调查研究,并对建会入会的好处和方法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工会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为企业解难题、为职工服好务。二是统筹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经过多次调查研究,2023316日,形成《自贡市沿滩区总工会2023年非公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方案》,形成四个一批统筹推进全区25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工作。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人社、就业、科经和园区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并主动争取相关党委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共同推进非公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四是加强指导服务,建会初见成效。以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组织4名工会干部到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区交通运输局开展蹲点服务工作,指导非公企业(含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入会工作。今年以来,非公企业新增工会组织11会员530人。

3)关于落实劳动法律监督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表现:指导、监督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不够到位,已建立工会组织的143家企业中,仍有45家未签订综合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未达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已建工会企业中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的要求。

此问题措施一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措施二于20236月底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推进会议,专题研判维权。2023323日,区总工会、区人社局联合召开集中要约季活动推进会,围绕集体协商工作开展讨论研究、安排部署,督促企业落实好职工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扎实开展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落实劳动法律监督。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宣传3次,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好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截止目前,已签订7份集体合同,预计6月底前完成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4)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

问题表现:对产业工人的思想引领多停留在传统的组织人员进企业宣传上,宣传教育的面不够广,效率不够高,没有充分地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常态化的宣传引导。发挥工会联系职工、凝聚职工的作用不够充分,近几年,组织开展的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没有覆盖到工业企业职工。

此问题措施一于20236月底完成;措施立查立改,长期坚持;措施三于202311月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组织全区职工观看《劳模话心声》特别节目等线上活动2场次,同时,拟于五一节前后开展劳模、一线职工走访慰问,劳模先进事迹宣讲进企业、进基层一线,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建功立业。二是围绕职工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围绕我区企业涉及工种和技术需求,于2023316日,形成《自贡市沿滩区总工会企业职工通用素质培训计划》,联合区人社局开展技能培训,将产业工人作为培训的重点对象,切实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三统筹谋划部署,开展培训竞赛。进一步加强与区科经、人社、商务和园区等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围绕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开展调查2次,进一步明确技能竞赛的领域,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拟于202311月底前完成通用素质培训和技能竞赛。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责任不够明确的问题

问题表现: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未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分工。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调整班子分工。20233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依法治理、环保等工作分工和职能职责。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定期督促检查。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了四个亲自,定期提醒班子成员及时履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谢沂杉、舒世英分别对分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

2)关于统筹谋划推动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现:谋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直面问题的意识不够强,没有充分结合机关干部职工实际,针对机关内部管理监督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不够及时、有力,其中,2019年、2022年未印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意见。2023331日,区总工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工作意见。二是专题分析研判,务实推动工作。2023331日,党组会专题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明彬同志听取班子成员履责情况1次。

3)关于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表现:分管领导推进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深入,主动防范问题的意识不够强,执行区上相关规定不及时。如,202011日起执行的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的通知》(自沿财[2019]51号)规定外出参加培训、考察等公务活动的,期间公杂费一律减半发放,但是,区总工会未及时执行,直到20226月被区纪委监委检查发现后才开始执行该规定(已清理清退违规报销费用)。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切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折不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谢沂杉、舒世英同志对分管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掌握分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发现违纪违规苗头问题及时提醒、指正。二是学习文件规定,规范财务管理2023316日,谢沂杉、舒世英分别组织分管领域工作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大家根据岗位职责,及时、正确执行相关规定。

2.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自我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问题导向意识不够强,对机关内部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够全面深入,主动组织查找工作中的问题、监督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如,202111月,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反馈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的问题,其中往来款未清理……,不符合《四川省工会债权债务管理规定》第八条工会对各类债权债务应定期核对,及时催收的规定的问题,涉及两笔其他应收款共计11066.89元,在30天的整改期内未完成整改,之后也未跟进督促整改。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机关内部工作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检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2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及时查实账务情况,并于202212月底对该问题进行账务调整和呆账核销处理,确保账实相符。

2)关于派驻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近两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区总工会开展监督工作还有差距,监督工作也不够深入。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主动与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沟通对接联系,及时汇报本单位重大事项和工作动态2次,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1次,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配合好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3.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

问题表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未经领导审核签字,部分职工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全。如,一职工在4个岗位上工作,只排查了1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台账。2023216日,班子成员带头查找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并督促各部门、各岗位全面自查,区总工会党组统一审查研究,逐一明确了风险点及表现形式、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经评审小组审核通过,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留存。二是建立完善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早预警机制,紧盯保障、财务、政府采购等重点岗位,通过摸底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工作上存在倾向性、苗头性的小问题、小不足。根据问题情节的轻重分别采取警示提醒、警示诫勉、警示约谈等方式进行预警,及时纠正工作上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元旦节、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会议、短信等方式开展廉政提醒4次。

4.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

1)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的问题

问题表现:存在附件不齐全不规范、多计加班时间、重复报销差旅费(20228月整改)、休假期间报销差旅费和值班费、报销时间早于发票时间、审签不严谨等问题。如,2019123日填报和审签的购买送温暖慰问品费用5382.9元,发票的开票时间为201922日。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财务水平。2023316日,召开专题职工大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的规定》;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2次,进一步提高财务业务水平。二是强化重点人员学习,严把审核关。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特别是财务审核把关知识和要求进行学习,加深印象,进一步强化了财务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并严格遵守各类财务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确保报销凭据合规合法和附件齐全,再签字盖章,发票不规范等不予签字报销,重开发票必须备注好事由,严格把好财务审核关

2)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表现:存在财务资料装订错误、财务报表不规范、会计科目错误、记账凭证不规范、银行印鉴章更换不及时等问题。如,20214月,分管财务的领导调离区总工会,到20226月,区总工会的银行印鉴章仍使用这名领导的个人印章。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印章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按照印章管理的规定和流程,及时完成了分管领导银行印鉴章更换工作,同时,加强财务人员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印章管理和使用。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常态化监督检查。财务分管领导已组织开展财务会计凭证装订、财务报表等财务资料监督检查2,暂未发现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谋划推动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现:党组研究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不够深入,工作计划性不够强,日常党建工作与本单位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工会工作实际结合不够,其中,近四年未印发党建工作要点。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三力。坚持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委、区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领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做强工会品牌。坚持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2023327日,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抓手,着力在职工思想引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帮扶救助、职工维权、四季送等工会品牌活动上下功夫,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建带工建工作推进情况自查1次,暂未发现问题。

2)关于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问题表现:党支部工作计划有抄袭现象,如,2022年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中出现吸收优秀民警成为积极分子的错误。讲党课结合实际不够,较多地浮于表面,党课讲稿是从网络下载的原文,没有结合群团工作、党员干部的实际。智慧党建管理平台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全面,如,2018年以来发展党员4名,在自贡市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的党员发展台账中,缺2名党员的发展、转正信息,缺1名党员的转正信息。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以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全会精神3次,全体党员参与学习;用好学习强国”APP,强化党员日常自学,全体党员每日不得低于20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二是务实谋划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年初,结合群团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部署党支部年度工作,形成2023年群团支部工作计划;支部书记带好头,结合群团工作实际撰写党课讲稿1篇。三是参加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党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四是创新工作方式,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坚持互联网+党建模式教育管理党员,补齐缺失党员发展台账,并及时上传三会一课资料盐都先锋平台。五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日常管理。组织对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和会议资料进行监督检查1次,对会议记录不够完善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3)关于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问题表现:执行内部管理制度不严格,对文件制发把关不严,存在文件内容错误、文号错误和重复、发文登记不全、重要文件未印发等问题。如,区总工会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出现阅读《中国共产党贡井历史(1921—2002)》的内容,不符合实际。部分制度的内容与网络资料雷同,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与网络资料雷同,出现健全完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不符合实际的内容。会议记录不严谨,出现较多两次会议记录之间空页的现象,有个别会议记录时间错乱的问题。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办文办会水平。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林江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利用职工大会,组织开展办文办会业务知识学习1次,针对办文办会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规范了办文办会,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严格内控管理,提高工作实效。2023317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领导和经办人责任,规范和加强日常工作管理,提高办文办会质量。三是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清理完善本单位各项制度,修订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等2项制度,并已于2023331日党组会审定。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水平。分管领导开展文件、会议资料等检查1次,对分管工作人员文稿起草格式和文字描述进行纠正,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办文办会的质量。

2.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到位

问题表现:有个别重大事项无党组会议研究的记录。如,20201月、20212月,以党组名义向组织推荐年轻干部,但是党组会议记录中无研究此事项的记录。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升,增强思想认识。202338日,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二是严格事项管理,不折不扣落实。严格落实区总工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凡是符合区总工会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的事项,都严格按照集体决策程序决策,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如今年的重要活动的安排等都通过了党组会研究通过。同时,做好了会议记录的监督管理和档案的收集保管。

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关于落实长期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在上一轮区委巡察集中整改后,部分长期措施坚持得不够好,党组没有定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没有每年对照整改清单梳理持续整改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监督检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区总工会党组对照巡察整改台账,特别是经办人员变动工作移交台账,复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是否反弹,同时举一反三,注重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建章立制和监管。二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扎紧制度笼子,筑牢监管堤坝。进一步清理和完善制度规范,填补制度空白,完善制度短板,细化模糊地带,确保制度符合新形势新要求。三是落实责任,完善移交机制。班子成员和经办人员,对照巡察整改工作台账,认领并梳理本岗位的问题整改工作清单,建立个人问题整改台账,并在工作交接时一并移交,进一步避免了类似问题发生。

2)关于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部分问题出现反弹,个别问题没有及时整改。201710月,区委巡察组发现并反馈了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近几年仍反复出现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的问题,经20226月、8月两次集中整改,清退资金17974元。但是,仍未清理整改彻底,仍有个别年休、市外出差期间报销的本地差旅费、值班费未清理清退。如,201951—6日,一职工利用年休假到云南省旅游,但是,报销了51日的值班费、56日到市总工会的差旅费。

此问题立查立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清退,及时提醒谈话。组织办公室及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清理,规范了报销凭据,更正了错误的统计汇总表,清退资金715元,其中:清退多记加值班小时数1人次、金额15元;清退重复报销差旅费1人次、金额700元,并对王晓兰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舒世英、温泉2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贯彻落实各项规定,严格问题整改。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差旅费管理有关文件,组织大家学深学透,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的能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开展对财务、保障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以巡察整改有力有效推进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区总工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将抓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巩固扩大深化警示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性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3226300;电子邮箱2243955381@qq.com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总工会党组   

                         2023年65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