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党委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20
来源:区委巡察办
点击:
分享: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党委

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2日至41日,区委巡察组对兴隆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21日,区委巡察组向兴隆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思想认识扛牢巡察整改工作责任

兴隆镇党委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问题本身,落实整改措施,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镇“除陈规、转作风、提能力”行动的重要举措

(一)统一思想,主动认领问题。镇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

(二)强化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总基调,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布置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谋划部署,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以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68,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部门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项,充分发挥制度刚性作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一)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方面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

1)关于“分析研究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未按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问题,镇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沿滩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7+1”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兴隆镇2022年度村(社区)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的考核。召开了兴隆镇2022年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会和分析会对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班子成员职责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未建立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的问题,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第一议题”制度等,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安排部署,制定了《兴隆镇热点敏感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兴隆镇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特定领域和重点群体前瞻性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为重大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1)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要求不够高的问题,镇党委已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制定印发了《沿滩区兴隆镇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文件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加强中心组学习考勤补学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每年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今年共收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篇章心得体会4篇。

(2)关于“调查研究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主动思考调研不够的问题。镇党委每年初明确当年的调研任务,明确调研内容,并形成调研报告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制定2022年度的重大课题调研方案确定调研课题、分解调研任务。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分析,推动解决问题承担调研任务的领导干部坚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4篇。

3.推动民生工程落实落细有差距。

1)关于“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监管的指示不够到位的问题。对敬老院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召开党委会研究敬老院管理事宜,明确牵头部门,督促敬老院查找管理漏洞,落实责任,指导敬老院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对敬老院工作的考核,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常态化开展敬老院工作的监督检查。更换敬老院陈旧的食品储藏设备和相关的厨房设备,铺设了防滑地板砖,做到干净、卫生、敞亮。面包店、敬老院、超市、学校等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关于“治理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不彻底”的问题。

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的指示有差距的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全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3次,排查安全隐患点位5处,及时设立警示标志、安装安全护栏、维修维护塌陷路基。与新城交警中队联合开展“突袭式”打击1次,查处违法车辆2辆,处罚2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开展“斑马线”守护行动,对违法搭载学生车辆进行劝导和教育,有效遏制了超员超载、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与中小学对接,强化“家校共育”,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21场次,开展道交安全宣传300余人次,制作宣传横幅18幅,切实提高了群众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3关于“弛而不息推进环保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环保工作指示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镇村两级干部工作责任,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制定《兴隆镇2022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两委、巡查人员和纪委监督五方包抓责任体系并纳入年终考核,有力地推进了秸秆禁烧工作。大力开展巡回宣传,印制秸秆禁烧告知书3000余份,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各2800份,建立了镇村、组和15名公益性岗位联合巡查队伍秸秆焚烧得到有效控制。查清火点的具体问题,及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镇党委细化并严格落实“8+1”主体责任清单,研究印发《关于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兴隆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022年4月以来,镇党委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14人次通过开展村(社区)重点工作拉练,对各村(社区)党建、财务、项目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3次,督促村(社区)整改问题30余个。

(2)关于“监督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针对对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发挥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今年4月以镇纪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20余次,开展安全环保监督8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4次,为全镇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不断强化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与瓦市、仙市镇纪委开展片区交叉检查1次,组织村(社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开展当前重点工作监督4次,通过开展“走遍兴隆”收集民意诉求63个,解决问题60,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镇纪委联同镇财政所、项目办对村(社区)财务、项目建设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进一步规范了镇村财务。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镇纪委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学习了市纪委《关于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了全镇机关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由镇纪委牵头,再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全面准确排查廉政风险点85个,制定防控措施112条。根据排查出的具体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利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4次,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2.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

1)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镇财政所对财务报销中不规范行为进行查纠,发现并整改镇级问题2及时清退违规报销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审签,对财务填报不规范、票据不规范、报账资料不全的不审签,大额资金未集体研究不审签,实行谁审签谁负责机制,责任追溯到人。组织开展兴隆镇巡察整改业务培训会,财政所针对性讲解了财务报销的有关规定,镇项目办对镇级项目实施程序进行了讲解。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针对部分新增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自贡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9月13日至9月16日,认真核查清理了兴隆镇固定资产情况,完善了固定资产明细,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落实财政所1名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固定资产购置、验收、管理等工作,规范镇村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资产安全,管理规范。

(3)关于“落实‘村财镇管’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村级“三资”的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财务附件不齐全、票据不合规等问题印发并严格执行《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了村级财务代管中心,落实镇财政所专人负责村级财务监管,专人负责村级财务审核,严格执行“村财镇管”完善并落实了由联村干部和联村领导审签的工作机制。召开巡察整改业务培训会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了财务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落实镇财政所专人指导村级财务工作、村级资产资源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村级“三资”管理。组织财政所、村级财务代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清查,发现并整改村级财务问题6个。

4)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针对大额现金支付和少数附件不齐、审签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学习了《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审签程序,严格控制支出标准杜绝现金支出的问题追回兴隆场社区工会活动报销费用,及时相关经办人追责问责

3.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

1)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项目监管不到位、缺相关人员资质证明、签字和时间空白等的问题按照《沿滩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沿滩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项目采购程序,规范项目设计、预算、财评等流程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建设质量、施工安全、环保等过程监管。镇项目办牵头对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对项目存在的问题,由镇党委和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2)关于“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政府采购项目未落实好验收工作的问题。组织镇民政办、敬老院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学习培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召开党委会学习了《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全镇干部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完善了工作机制,由财政所牵头,指导各部门按要求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做好项目验收工作,规范项目资料。

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针对党委文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制定《兴隆镇2022年村(社区)“红黄绿”三色牌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坚持每季度对村(社区)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拉练,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目前已完成了前三季度重点工作拉练测评,黄牌督战事项17项。加强发文管理,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开展政策理论公文写作业务培训严格做好文件登记和处理,形成起草审核、、复核签发的程序,层层落实审核把关责任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不够

1关于“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兴隆镇2022年村(社区)“红黄绿”三色牌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将党建工作纳入季度拉练测评,联村领导牵头整改挂牌村,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依据。每季度对各党(总)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形成督查问题台账,并督促及时整改。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2次,邀请区委组织部组织一室负责人对镇村干部进行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进行培训1次进一步落实了党务干部责任,严格党费收缴规定,及时追收退休支部党费的差额部分和退休支部的活动费。

2关于“指导下级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对下级党组织工作要求不够严格,指导不够到位,部分党(总)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发挥示范作用不够,党建工作资料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巡察整改业务培训3次,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内容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村(社区)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对相关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予以问责处理。强化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问题台账,并将督查和整改情况纳入对村(社区)年度考核。规范党员发展流程通过巡察整改业务培训严格审核把关支部发展党员资料,促进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组织机关党员积极参加全镇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机关支部带头示范作用。

(3)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开展党务知识业务培训,落实专人对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进行指导督查,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程序巡察反馈问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纠正会议记录不规范、空页空行等问题加强对党建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再次组织人员对近年党员发展转正情况开展核实,同时对相关村(社区)党组织干部予以问责处理。

2.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1)关于“抓干部作风建设有不足”的问题。

针对对干部作风建设重视不够,执行制度规定不够坚决到位的问题镇党委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召开党委会学习市委办《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区委办《沿滩区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坚持紧盯“关键少数”,持之以恒抓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坚持运用谈心谈话、指导培训、检查督促等方式,了解镇村干部思想动态,利用重要节假日等节点召开正风肃纪会议2次,开展集中谈心谈话1次,切实推进“除陈规、转作风、提能力”活动,破除“老规矩”思想,不断提升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市、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结合兴隆实际研究制定《兴隆镇机关管理运行制度(试行)》,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严明纪律。

(2)关于“抓村级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激发、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够村干部辞职偏多的问题 开展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回访调研,配合做好了沿滩区乡村换届“回头看”工作,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逐一分析研判,对问题相关突出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掌握和化解班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切实了解村组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及时化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村(社区)后备力量选拔,确定12名村级后备力量,开展对全镇后备力量培训,启用4名后备力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兴隆镇2022年度村(社区)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全面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平时工作考核相结合,对各村(社区)重点工作开展了拉练测评,激发村(社区)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各类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关于“落实长期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新一届党委班子坚持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把巡察整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措施常态化,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在对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党建、财务方面问题的自查自纠,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各项工作更加有序开展。对本次巡察整改的情况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三、深化思想意识,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兴隆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区委要求,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有效整改的思想,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奋力谱写兴隆镇后发赶超新篇章。

(一)坚持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党的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把决策部署落深落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三)坚持持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对已完成阶段整改,还需长期巩固的整改任务,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做实工作措施,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高质高效整改落实到位。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章立制,完善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使巡察整改落实成为兴隆镇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3740244,0813-3740713;邮政信箱沿滩区兴隆镇市街55号;电子邮箱906174507@qq.com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委员会

20221218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