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推进区域巡察全覆盖
——十二届自贡市沿滩区委巡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1-12-20
来源:区委巡察办
点击:
分享:      

五年磨一剑,其剑必锋芒。五年来,沿滩区共开展11轮常规巡察,100%完成全覆盖。巡察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党组织59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13个,累计发现问题1423个,移交问题线索198件……一组组数据,凝结了沿滩巡察工作五年成就,是沿滩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了沿滩区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和高位推动巡察工作的坚定决心。

五年来,沿滩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高位谋划、协同联动,全面覆盖、探索创新,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为推动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坚守政治担当 聚力推进巡察全覆盖

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委是巡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执行者、推动者。五年来,沿滩区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先后建立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察汇报、研究巡察工作、审定巡察重大事项等制度。

区委书记带头落实落细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18次常委会、10次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12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审议巡察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巡察工作,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 9件次。

不仅如此,沿滩区委还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与上级巡视巡察和系统巡察协调联动,上下借力、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构建起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联动监督网。

坚持人民至上 全力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沿滩区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自觉服务“国之大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巡察什么和纠治什么。紧盯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扫黑除恶、换届纪律和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开展巡察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地走访

沿滩镇詹井村脱贫攻坚披荆斩棘,省级贫困村美丽蝶变;九洪乡卫生院长期被臭味环绕的窘境圆满解决,就医环境大幅改善;账务不透明村组捋清“糊涂账”,村民自治积极性高涨;42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实施到位,60家未批先建和14家污染突出企业全面整改,1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顺利完成……一桩桩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离不开巡察监督的全力护航。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沿滩区探索制定巡察村级党组织实施办法,完成对辖区内113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全力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探索创新 奋力书写“后半篇文章”

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立足沿滩实际,修订完善《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建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工作流程等18项制度。探索“信息互通、成果共享、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办组织协调、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探索“体检先行、巡察跟进”工作模式,开展预防腐败“体检行动”,按照“体检结果”和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为巡察对象量身定做巡察方案……

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

发现问题不整改,就是对党不忠诚。沿滩区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线索处置,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创新运用“巡察+”模式,组织开展省委巡视整改专项巡察,与整改工作同时段、同阶段平行推进。整合纪检监察、目标督查等力量,对整改责任单位开展全覆盖巡察、全过程监督。

同时,建立“组反馈、办跟踪、组办审核、回访督办”工作机制,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改到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堵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分情形进行谈话提醒、组织处理。通过党内公开检讨、通报曝光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营造不敢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常规巡察发现的97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18个;移交的问题线索198件,已办结195件;清退、追回资金133万元;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92个。

五年来,沿滩区高度重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巡察培训师资库、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库、巡察人才库,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巡察队伍;通过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从严执行“六严格”“五严禁”纪律,明确“12个不准”“6项承诺”要求,建立巡察后评估机制,严防“灯下黑”……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忠诚担当、业务精湛、敢于斗争的巡察铁军。

回望来时路,砥砺更前行。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沿滩区巡察工作从诞生起步到壮大发展,从强本固基到探索创新,始终初心如磐、砥砺前行,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迈步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书写新篇章。沿滩区委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大战略”,护航“六大行动”,着力抓好巡察全覆盖、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不断强化信息化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