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23
来源:区委政法委
点击:
分享: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710日至202089,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109日,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巡察反馈会议后,我委立即召开委务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及时成立了以常务副书记张泽富为组长,副书记和政工科科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由张泽富同志负总责,确保了整改工作抓牢抓实、落地落细。

(二)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巡察要求,我委制定了《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三类9项问题的整改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各责任股室针对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员,整个整改工作推进有序。

(三)严格落实整改。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整改,建立定期报告制度,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和效果,定期报告进展情况,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改工作任务完成。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整改相关要求,我委于101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制定了民主生活方案,组织了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多方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组反馈在党的全面领导等三个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我委积极组织、精心谋划,各牵头领导认真负责,各责任股室对存在问题认真对标整改。截至202118日,三个方面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党的思想建设不深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5项问题还需长期坚持)。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存在实用主义,涉及自身工作领域内容学习多,与工作关系不紧密的钻研不够,如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基层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战略内容组织集中学习时讨论就更深入透彻,但其他方面的内容还缺乏深度思考。个别班子成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全。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谋划工作思路站位还不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将新发展理念与沿滩实际相结合、与政法领域相结合还有差距。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程度还不够,专题研究时间较少,对政法系统干部的教育监管力度还不够,对个别党员干部出现的不良思想状况了解不及时,教育纠错不到位。  

整改情况: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和委机关学习制度,充分运用会议传达、专题讲座、学习参观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篇章全覆盖的领学计划,由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职工负责领学。委机关组织集中学习15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0余篇。紧密结合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开展学习培训、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等活动,组织全区政法干警参加业务培训、“政治轮训”等特色文化学习150余人次,加强调查研究,形成题为《新时代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调研文章1篇。

2.关于“主动创新突破的心劲不足”的问题

全区目前虽然总体平安稳定,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多,闹访、缠访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区委政法委在如何健全协调工作机制,破解这些问题方面还做得不够。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如何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思考还不够,楼栋智治院落自治等创新工作还未真正得到实践和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围绕行政区划调整、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乡村旅游节等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35个;深入开展调研,排查出不稳定因素40余个;处置封门、堵路、阻工等各类闹事苗头95起,治安拘留2人次,告诫53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5起,化解成功率98%;管控各类重点人员1528人;核查上访重点人员45人次,阻止7人到省进京非访,实现了“北京不去、省内不聚、跨地不串、网上不炒”的维稳目标。二是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村一辅警”工程建设,全覆盖配备113名村(社区)辅警;整合公、检、法、司及社会组织力量,率先打造基层“政法综合体”——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率先打造“政法小单元”,成功建设詹井村岸滩坝、红旗村马鞍田等5个政法大院;通过购买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的服务,率先打造“民法典之路”;率先实现社会组织全覆盖参与社区治理。强化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对沿滩区农村院落开展“微治理”进行了现状和问题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3关于“保障服务“三大攻坚战”不深入”的问题

在政法工作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还不够,现场化解问题较少。比如,在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中,习惯在机关、在办公室被动接待群众,到基层主动摸排掌握情况相对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有成效。充分发挥政法职能助力“精准脱贫”,加大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强化农村社会面防控治理。强化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网贷、非法集资、民间非法借贷、网络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深入掌握易发环境污染犯罪活动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情况,及时发现和防控风险,避免了社会稳定事件发生。整合村辅警等治安防控力量参与社会治安巡逻,使全区农村可防性案件下降11.2%。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起(其中2起涉疫口罩类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涉案金额120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突破。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和案件办理力度,推动重点解决治安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问题。侦破涉黑恶案件52件,承办黑恶势力性质专案5件,扣押、冻结、查封涉黑资金1201.8万元,车辆10辆,食盐200吨;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3件(其中涉黑涉恶追责问责2件、黑恶势力“保护伞”3件),移送起诉2件,党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涉黑涉恶典型案例9起。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队伍作风建设存在差距。一是个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强。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档案室管理不规范,存放较乱,部分资料缺失,如未见2016年民主生活会及“三会一课”记录、2017年支委会记录、2018年以前的书记办公会议记录等。二是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委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但有的制度规定比较笼统,执行中存在“打折扣”现象。如请销假审批不严,个别干部长病假没有填写请假条或部分假条没有领导审批内容。对于有的工作人员出现工作不上心、得过且过、明哲保身的情况,批评教育、帮助转变工作作风不到位。同时,在对全区政法干部队伍的管理上,更多强调政法各部门的主责,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创新性和有效性举措还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三定方案对各股室的职能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细,做到了定岗、定人、定责,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强化管理,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机关学习制度》、《机关会议制度》、《机关请销假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勤政制度》等10项制度作了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管理。三是实行每周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每周工作的情况进行疏理总结,每周五下午上报一周工作清单。

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通过查阅2016-2020年机关财务凭证,发现委机关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还不严格。一是报销程序不规范。存在报销不及时、时间跨度大,报销无经办人签字、无审批审核或报销签字滞后等问题,部分报销表无领导审核签字就支付。二是审核把关不严。财务报销中存在多报、重复报销差旅费,到新城报销公杂费、公车出行公杂费未减半,报销金额大于票据金额、白条入账、附件不齐等问题。三是支出无依据。存在行政经费慰问非本单位职工的现象,如2016年分别对政法系统生病住院的班子成员进行了金额不等的慰问。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在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我委组织专人对2016年以来的会计凭证进行了自查,对报销中存在多报、重复报销差旅费,到新城报销公杂费、公车出行公杂费未减半等违规报销情况进行了再次清理核实,对票据填写不规范、审批审核不严的报销单进行了完善。二是清退违规报销费用。2018年黄某重复报销驻村补助,对朱某、周某等机关干部多报的加班误餐和罗某、戴某等机关干部多报的差旅费进行了清退。三是严肃问责通过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对巡察反馈和自查的问题以及整改、问责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3.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档案管理不到位。除2018年外,工会财务票据均未装订,一些附件缺失。二是会费收取不规范。2018年无会费收缴明细,2019年临聘人员未按标准缴纳会费。三是开展工会活动经费支出不规范。开展机关工会活动普遍没有方案,有时生活费还超标准。四是慰问超标准。存在慰问会员超范围、慰问金额超标准的问题,如2016年、2017年年度慰问会员总额均达到1600/人,超出当年总额1500/人的标准;2017年用工会经费慰问生病住院的已退休职工。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工会资料。对附件缺失、活动开展无方案,费用收缴无明细的工会资料进行了核实和完善。二是强化档案管理。2016年至今的工会档案资料进行了分类、归档和装订。三是清退超标准慰问资金。2016年度和2017年度人均发放慰问品费用1600元,对超标准发放的部分进行了清退,共清退1700元。清退2017年度工会经费慰问退休职工李某和林某共计800元,改由行政经费支出。四是规范工会会费收缴。补收2019年度临聘人员和其他借调人员工费会费866元;及时收缴2020年度工会会费 2969 元。

4.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雪亮工程”等资料归档整理不到位,有个别资料缺失,对镇、村两级“雪亮工程”的后续运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二是项目采购程序不规范,如2017年机关办公室维修改造工程无政府采购审批程序资料。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利用机关干部大会,周五讲堂等时机加强对《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培训和掌握运用。二是强化项目实施的监督和管理规范项目预算、审批、实施、监管、结算的办理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委机关内控程序。三是完善资料归档。2017年机关办公室维修改造工程等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的资料进行清理完善,查漏补缺并及时整理归档。

(三)党组织的建设及运行方面

1.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一是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亮点还不够,组织“三会一课”还停留于单纯传达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讨论不够。党支部开展活动还较少,个别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不够。二是党建基础工作还不扎实。部分年度的党建资料有缺失;党费收缴不规范,近两年来对退休老党员未严格按照标准收取党费;谈心谈话的记录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抓牢抓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委务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汇报、一同研究,一同安排。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完善并出台了《政法委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大会4次、党建主题日活动12次、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谈心谈话20人次。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日常管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严格党费收缴,2020年收缴党费2684元,补收退休职工李国华党费93.6元。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区委政法委整合公、检、法、司及社会组织力量,在永安镇文昌宫创新打造了沿滩区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该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建功能性党委,统筹三个乡镇、政法各单位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方向不偏离。成功探索出(村、镇、“中心”)三级乡村治理新模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递还不够。领导班子没有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过程管理、推动实质性落实上还存在差距。有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意识还不够强,督促检查不到位,政法系统还存在个别干部违规违纪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面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强化教育、监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股室负责人均开展了谈心谈话,谈话人次达到20余人,对工作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督促纠正。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一项规定和区委九项规定,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工作作风督查、请示报告监督、重大事项监管,不断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严格上下班纪律,落实考勤制度和上班期间外出登记制度。认真执行干部家访制度,今年对5名机关干部进行了家访,及时了解干部8小时之外的真实情况,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四是强化政法系统作风建设。强化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大巡察,对政法机关人员外出登记不规范,个别办公室关门办公等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对政法系统开展专题调研,全覆盖对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听取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对政法各单位班子运行及工作开展进行了督导,对近年来政法干警违规违纪情况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形成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报告,全年通报政法系统20余例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区政法系统的政治思想建设,确保政法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学习制度,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要求。坚持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规定,扎实推进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文件规定,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引导机关干部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实现机关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坚持从严管理政法队伍,着力健全全区政法系统重点环节监督制度和防范机制。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5538095

邮政信箱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沿滩区委政法委)

电子邮箱871613983@QQ.com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423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