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追剧也普法丨《隐秘的角落》里,不可隐秘的法律知识

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分享:      

 

  朱朝阳、普普和严良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间拍摄到张东升谋杀岳父岳母的画面。三个小孩为了给普普的弟弟寻找救命钱,决定用这段录像向张东升勒索三十万。双方之间开始了一场对峙……

  看热闹也要看门道。这部剧里,包含着很多法律知识,一起来聊聊,让追剧更有趣。

  关键词:视频证据

  三个小孩无意间拍到的张东升杀人过程的视频,能否作为证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条规定:“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证据包括八大类: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鉴定意见;勘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视频属于视听资料的证据。证据要有证明效力,需要满足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

  纪法小问题:某县副县长李某在公园里收受不法商人王某的礼金时,被路人刘某某无意间拍下视频后举报,这个视频可以作为定罪的证据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三条规定:

  “监察机关依照本法规定收集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调查人供述和辩解、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

  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应当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为案件处置的依据。”

  监察法还规定,对书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应当调取原件,取得原件确有困难的,可以调取副本或者复印件,但原件也要采用一定方式加以固定。

  无心拍下的视频,也必须满足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才可能作为刑事证据使用。

  关键词:证人证言

  张东升死后,朱朝阳向警方说明了所有案发经过。朱朝阳的证言能否作为定案根据?

  朱朝阳的作证属于证据类型中的证人证言。他虽然是未成年人,但在我国,证人没有年龄限制。除了不能正确表达意志,不能作证的以外,只要待证事实与其年龄、智力状况或者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都可以作为证人,包括未成年人。

  纪法小问题:某县民政局长和司机合谋,编造了一份假材料,证明局长因公出差时发生车祸致残,因此骗取了民政优抚资金18万元。这种情况下,监察机关调查局长贪污问题时,可以找司机作证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一条:“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询问证人等人员。”第三十三条:“监察机关依照本法规定收集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调查人供述和辩解、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监察机关强调将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落实到调查职务犯罪工作中,确保一定要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不管由谁作证,证据必须经过查证属实,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关键词:敲诈勒索

  三个小孩要求张东升拿30万换视频,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敲诈勒索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实施流程包括:实施威胁等方法——使被害人产生心理恐惧——被害人基于恐惧交付财产。三个孩子的行为,实际上已经构成敲诈勒索罪。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纪法小问题:某地纪检监察机关曾披露,社会人员凌某偶然发现党员干部吴某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扬言要在网上曝光,吴某很害怕,让老部下出68万摆平此事。吴某此举,如何认定?

  在现实的处理当中,社会人员凌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吴某用于“私了”的68万余元,实质是变相受贿。这一下,生活纪律问题演化成职务犯罪了,在犯错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面对一种违法行为,决不能用另一种违法行为来解决。

  关键词:见义勇为

  小女孩朱晶晶要从楼上掉下去了,如果你正好在一旁,救不救?如果因救她而受伤,怎么办?

  此次颁布的《民法典》旗帜鲜明地传递出保护善人善举的信号,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纪法小问题:如果你是一名党员干部,看到小朋友身处危险境地,见死不救还是见义勇为?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条规定,党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员干部更要带头践行。

  关键词:监护人

  少年严良从福利院逃出来,陈警官主动申请成为严良的监护人,他作为监护人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民法典》第三十四条:“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产生的权利,受法律保护。

  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我国非常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通过法律引导,在全社会树立尊重、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

  关键词:黑恶势力

  片中角色王瑶有一个凶恶斗狠的弟弟,警方调查发现他是黑社会成员,多年外逃缅甸。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有什么特点?什么样的行为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294条,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该具备以下特征:(一)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二)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三)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四)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全国正在扫黑除恶进行时。

  关键词:主动交代、投案自首

  最后一集,女孩普普劝主人公朱朝阳主动向警方说出朱晶晶死亡的真相。主动交代、投案自首,对自己有何影响?

  刑法第六十七条: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纪法小问题:某局党委书记多年来受贿一千多万,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惶惶不可终日。如果他主动找党组织说清问题,会有哪些影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七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一)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一条:公职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的;……

  对于在犯罪深渊挣扎的人来说,主动交代、投案自首,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本文视频图片来自爱奇艺视频)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