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沿滩

自贡市沿滩区:村级监督实行“异村互查”提质效

时间:2020-11-25
来源:
点击:
分享:      

“王井镇王井村村干部违规操办生日宴。”

“联络镇胡桥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

……

近日,在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村级纪检委员“异村互查”工作汇报会上,各乡镇(街道)村纪检委员报告了监督发现和群众反馈的问题。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为破解村级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监督难、各自为战等问题,探索制定《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的意见》,采取“异村互查”模式,统筹村(社区)纪检监督力量,由区纪委监委制定交叉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明确纪律要求,随机抽取相互交叉检查的乡镇(街道),再由乡镇(街道)纪(工)委按照“异村交叉、一次一授权一组合”的原则,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抽选交叉检查的村(社区),以此推动村级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和全面覆盖。

1606289861172019.jpg 

群英村纪检委员陈玉英(右)在红旗村入户走访(郭新华  摄)

“我区106个村(社区)全面实现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明确由副书记兼任村级纪检委员,在政治上、待遇上、工作上给予充分保障,调动干事积极性、促进作用发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志鹏介绍道,村级纪检委员通过列席村“两委”有关会议、定期督导检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围绕村级财务、干部作风、政策落实等领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拓宽监督渠道,掌握第一手廉情,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规范村干部用权。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平时都是一个人在家,每天早上都要去山下挑水喝,要是能用上自来水就好了……”今年初,黄市镇群英村纪检委员陈玉英在九洪乡骑龙村异村走访中了解到,骑龙村饮用水源是一口多年前挖掘的公共水井,村民取水要途经一段山坡路,且该水井存在水质不达标问题。来自“别村”的陈玉英将问题及时向九洪乡纪委反映,乡纪委立即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并积极同富顺县自来水公司沟通协调自来水安装事宜。目前,骑龙村1组至14组自来水主管安装已全部完成,259户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我们不怕问题,就怕看不到问题。”黄市镇纪委书记冯霞说,“全区推行‘异村互查’模式后,每天都有村纪检委员到镇纪委汇报检查情况,镇纪委根据互查结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小隐患、小苗头及时解决在萌芽中,对小问题限时整改,对重大问题线索及时上报。”

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黄市镇、九洪乡、王井镇、联络镇开展异村交叉监督检查10次,收集民情民意268条,发现问题245个,督促整改问题198个,问题收集率增加约75%。

“‘异村互查’充分整合村级纪检组织力量,加强了区纪委监委对村级监督工作的领导,有效破除人情纠葛阻碍,更加有效精准地发现问题,提高了村级纪检干部的工作能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根祥介绍道,各村级监督力量之间互相借力,形成了合力,扩大了“探头”视野,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作者:漆晓秀)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