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王井镇:始终坚持“四个”狠下功夫 聚焦碰硬解决“四风”问题

时间:2014-06-09
来源:
点击:
分享: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是中央的重要部署,是我省、我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正风肃纪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四个”狠下功夫,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聚焦碰硬解决“四风”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行动和初步成效取信于民。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推动上狠下功夫。

  1.传达学习,专题研究。区召开了正风肃纪工作会后,王井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了区正风肃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开展正风肃纪,是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整治“四风”问题、强化纪律作风的坚定决心;要求党委班子一定要高度敏锐,深刻理解,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正风肃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党委切实履行了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正风肃纪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镇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教组、综合组和督查组,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检查考核职责。

  3.制定方案,落实分工。认真制定了《王井镇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了镇、村干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围绕12个重点整治“四风”问题,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4名党员领导干部具体牵头,同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4个部门和11个村(社区),切实做到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治事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 “五明确”。

  二、开展宣教活动,在营造氛围上狠下功夫。

  1.集中观看典型教育影片。组织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四职”干部集中观看《焦裕禄》、《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第一书记》、《吴仁宝》以及《阳光下的黑幕》、《保险没能保住自己》等6部正反典型教育片400余人次,党员干部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作一名为民务实清廉基层干部。

  2.认真研学教育读本。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统一发放《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读本,组织集中学习10次、专题讨论5次,撰写心得体会31篇。向镇村全体干部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知识》100份,向群众农户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提纲》9000余份。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带头抓好、主动融入教育实践活动。

  3.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区群众路线教育“领导讲”活动5次、“专家讲”活动2次。围绕8个重点,组织6个镇级宣讲团深入16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活动50场次,接受宣讲群众4000余人次。通过开展宣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意义、目的和要求,自觉支持党委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4.分批参观教育基地。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悬挂“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格言牌,以“群众路线”、“党史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设置群众路线和党史知识教育阅览室2间,承接个人自学150人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革命先辈吴玉章、革命先烈江姐故居和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200人次,切实增强了镇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严以律已的法纪观念,极大地提高了参与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开展对照检查,在找准问题上狠下功夫。

  1.查摆问题书记带头。镇党委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题讨论、个别走访、电话询问、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渠道,深入“两代表一委员”、镇村(社区)干部、辖区单位党员群众之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问题17个,切实做到把问题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确保正风肃纪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梳理问题“三查三看”。对照专项整治的问题深入开展单位自查和个人自查,重点做好“三查三看”:一查现象问题,看是否存在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二查思想根源,看是否找准“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三查制度配套,看是否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有漏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确定问题客观真实。在前期梳理收集“四风”问题的基础上,镇党委按照找准找实的要求,认真对照12个方面的重点,查找确定了班子存在的24个具体问题,其中政绩观不正确的问题2个,执行不力的问题2个,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个,行政行为不规范的问题2个,违规选用干部的问题1个,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问题1个,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4个,基层组织、基层单位、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5个,纪律不严、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4个。同时,对照党委确定的12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实打实开展个人问题查找,9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存在96个问题现象,22名机关干部、43名村(社区)“四职”干部个人存在问题现象167个。

  四、坚持边查边改,在聚焦碰硬上狠下功夫。

  1.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针对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有公开透明不够、落实过程中有优亲厚友的现象,及时组织对现行惠民政策的清理,同时将惠民政策分为惠民、服务、便民3大类51项,汇编成《惠民服务便民手册》,连同《民情直通卡》,发放到了全镇491名党员干部和85名村民小组长手中。针对低保办理过程中存在“人情保、关系保、关联保”现象,对全镇669户城乡低保进行了入户调查,个个见面,家家走到。截至目前,清理出不符合低保享受标准的100余户,2户已主动申请退出的,清理出“关联保”10户。下步将在各村(社区)开展低保民主评议,严格资格审查,重新确定低保对象。针对自贡莲花垃圾厂和自贡能投华西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距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的问题,再次组织43名镇村党员干部,分成17个组进行两天集中摸底调查,走访群众360户、收集意见23条。目前,群众反映“两厂”搬迁所涉及的子女就学、污水排放、饮水安全、烟灰噪音、垃圾散落等问题正在逐个整改解决中。

  2.切实解决违规选用干部的问题。针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的问题,围绕“强素质、转作风、提效率、办实事”目标,重新对照机构编制规定,对机关岗位设置进行了调整并实行股级干部竞争上岗,由过去的10个部门整合成党政办、统筹办、社事办、财政所4个,股级干部也由过去的10人减少为4人。目前,绝大多数群众认为,到镇机关办事找领导少了,跑部门少了,办事环节少了,找部门有人了,时限缩短了,效率提高了。

  3.切实解决纪律不严、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针对个别干部迟到早退、值班不在岗,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和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后打不破情面,制止处理不力,时常搞‘下不为例’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5个机关日常管理制度,运用专业技术对65台办公电脑实施了网购、网游、电影视频等网站屏蔽并控制上网流量,落实2人轮流负责考勤登记。镇纪委每周对机关工作纪律至少进行1次抽查,对6名机关干部采取领导约谈、书面说明、公示说明等方式予以警示提醒。

 

(来源:王井镇纪委)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