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沿滩区六大举措促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2-02-25
来源:
点击:
分享: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新春伊始,沿滩区教育和体育系统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六大举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开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汲取教训

2月16日,区教育体育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区教育体育局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区教体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全区教体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真正从内心深处得到警醒、受到教育。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发放了警示教育资料100余份。针对近年来全区教体系统暴露出的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

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  主动整改

直面问题以改促进,2022年春节前,在沿滩区教育体育局和案发地学校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重点围绕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全面总结近期的思想情况、工作情况,从案件中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差距、发现不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明确相应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受到处理和处分人员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反思,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启动专项审计:全面覆盖  强化监管

为全面掌握学校的财务管理状况,区教育和体育局从2021年12月起,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教体系统31个单位开展财务专项审计。此轮专项审计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开展座谈等方式进行,广泛摸实情、找短板、强监管。紧盯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运行,专项资金的使用及执行情况,财经纪律、财政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等落实执行情况,代收代管资金的收取、解缴、支付,项目建设情况,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到对每一所学校近五年来的财务审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一轮9个学校的专项审计工作。

  组织业务培训:规范管理  提升能力

在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上下功夫,及时将公开招聘的5名专业财务人员上挂到区教体局跟岗培训,通过片区负责方式将财务人员分配到片区学校负责财务工作,有效提升学校财务工作的规范性。针对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盲点,启动全区各学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专项培训,每月通过“以会代培”的方式,邀请专业人员就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绩效评价、采购管理、预算管理等工作开展培训指导。通过专题培训、财务例会等方式及时解决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的问题,提升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去年以来,已对全系统财务人员开展12场次培训,参培人员达700余人次。同时,针对重点岗位人员,今年计划分批次开展三轮以上的全员培训,明确财经纪律要求增强法纪意识,提升保障服务教育教学能力。

健全制度机制:有效防范  堵住漏洞

推进制度建设“废、改、立”,进一步修订完善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强化内控管理,提高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规范相关会议的决策程序。健全会前学习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作为会前必学内容。健全教育督导机制,调整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安排,发挥片区督学的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建立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重点事项月调度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教育体育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防范机制,对重点岗位的人员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风险点动态开展排查,有针对性的制定防范措施,堵住漏洞。

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  狠抓落实

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23个方面细化区教体局党委落实《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配合股室。同时,从18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清单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晰计划表和路线图,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坚持对责任清单细化表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行调整完善,层层传导压力,狠抓任务落实,把责任的压力传导到最基层。通过对清单的完善细化,形成权力与责任对等,责任与执行紧扣,严格问责、层层传压的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