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廉润沿滩

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 深入开展欠薪问题专项监督

时间:2022-01-25
来源:
点击:
分享:      

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系列安排部署,沿滩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欠薪问题,扎实开展欠薪问题专项监督。

聚焦工作重点,压实行业主责

聚焦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采取查阅资料、听取专题汇报、开展座谈、查看“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等方式,全面掌握当前我区欠薪问题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对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21年以来欠薪案件卷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案件的调查、处置情况,并督促其要进一步加强对欠薪问题的隐患排查力度,统筹高效办理各类欠薪案件。2021年以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待欠薪问题来访投诉655条,协调处理650件,立案5件,帮助1871名农名工成功追讨工资约1700万元。

图为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线查看区内各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

同时,紧盯重点岗位,对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要求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补足短板,切实把欠薪问题工作抓起来,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实地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会同区人社局到自贡高铁站,与站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面谈,深入了解当前该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并要求项目单位要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对已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矛盾,防止重大突发性群体事件发生。据悉,该项目部涉及农民工工资的分包单位有44家,其中进入财务付款程序13家,涉及农民工500余人,工资800余万元,其余单位均在加紧进行农民工工资确认,预计年前将发放农民工工资3500余万元。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还来到项目部会议室,会议室内正在进行农民工工资确认签字,在现场询问了工作人员目前工资确认情况。随后对部分已发放的农民工进行电话回访,除了1名因银行账户原因暂未收到工资以外,其他表示均已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并表达了对他工资关注的感谢。

图为农民工工资确认现场

下一步,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紧盯欠薪问题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来源: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