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9-02-20
来源: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0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31人。

区委书记邹天才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邹天才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根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担当,推动沿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邹天才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九大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仍然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强调要勇于直面问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锲而不舍整饬“四风”,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好来之不易的“四个基本形成”良好环境。

全会一致认为,邹天才同志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示范带领并从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回顾了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提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做到旗帜鲜明不动摇,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根基;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执纪为民不懈怠,鲜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必须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重大任务,始终做到标本兼治不停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必须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工作方针,始终做到监督在前不松劲,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必须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重要要求,始终做到正身律己不放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全会指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追赶跨域、变貌升位,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沿滩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监督检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加强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和精准研判。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正6个方面突出问题。

第二,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细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确保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构建纪法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

第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推动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抓细抓常抓长,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敢于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持续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完善大监督格局,统筹联动各方监督力量,探索开展大数据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第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重中之重,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推进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对口帮扶等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基层“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全部改彻底、改到位。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抓实十二届区委第六轮、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把巡察与评估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第七,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从严从实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推进系统内部巡察,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会听取了2名区委常委及5名乡镇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追赶跨越、变貌升位,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沿滩而不懈奋斗!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