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7)

时间:2021-10-25
来源:
点击:
分享: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纪委监委“学先进 赶先进”号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贡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卓文宪、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先锋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系统内扎根基层、情系基层,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学习。日前,“廉洁自贡”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致敬 脱贫路上的纪检人”专题,讲述他们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事迹、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他们以苦干实干具体诠释平凡中的伟大,用忠诚、干净、担当,将清正廉洁薪火相传。

 

王建坤 沿滩区纪委常委
所驻村及职务:沿滩区永安镇云龙村第一书记
驻村时间:2017.4-2019.5



作为第一书记就要冲在最前面

 “群众些不理解,镇上安排的工作推进不起走哦……”

 “新来的书记看着年纪轻轻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出谋划策……”

 2017年4月24日,王建坤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到沿滩区永安镇云龙村,成为了该村的第一书记。刚报完到,就听到几个村干部在小声议论着。走近一问才知道,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云龙村主要发展花椒产业,但是前期筹备中村民对村上发展花椒产业存有疑惑,特别是对土地流转后,花椒产业是否有发展前景、流转费是否能兑现缺乏信心,部分村民的忧虑造成全村发展花椒产业土地流转工作推进不顺利。

 新到任便遇到难啃的“硬骨头”,王建坤心里暗暗琢磨,一定要拿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的钻研精神,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好。当晚,王建坤彻夜难眠,沿滩打造两个“十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花椒是其中之一,村上发展花椒产业就是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可以增加种植户的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附近村民就业。但是目前有些村民看不到长远实惠,都不愿意流转土地种植。

 思前想后,已是破晓。王建坤早早赶到村上,前往土地流转涉及到的6个组,挨家挨户宣传产业政策、协调相关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一天不行就两天,白天没空就晚上,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大多数群众的态度开始转变,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流转土地种植花椒。种植花椒的第一年,鲜花椒价格达到10元/斤,老百姓看到花椒变现,积极性高了。目前,云龙村已打造花椒基地600亩,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就业,村民每年按时拿到土地流转费,通过种植和采摘花椒收入也不断增长。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4000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年收入9800元。

 除发展产业外,王建坤坚持在每年“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给全村党员上党课,利用农民夜校、“坝坝会”为群众宣传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解答问题疑惑。现云龙村已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辖区内企业8家,观音湖景区全境均在云龙村,占地400余亩,已连续举办五届“郁金香节”、两届“百合花节”、两届“向日葵节”。2021年1月,云龙村被评为市级“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1年4月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