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沿滩区探索“公开审理”违纪案件新模式

时间:2014-04-02
来源:
点击:
分享:      

今年,沿滩区纪委监察局围绕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这一主线,探索创新审理工作机制,对联络镇胡桥村村干部骗取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用于个人消费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充分准备,把握原则。对“公开审理”的案件认真择案,确定以群众反映较大、适宜以案释教、适宜“公开审理”的案件为原则。在严格审查证据材料的基础上,做好乡镇、支部的协调沟通和违纪人员的思想工作,使其放下包袱,自愿接受“公开审理”。

二是公开审理,确保实效。在选择好案件的基础上,邀请当事人所在地党代表、群众代表及村干部对公开审理全过程进行旁听监督。主审人就案件事实、证据、性质、程序、处分依据按照审理的四个环节依次进行,认真听取违纪人员陈述,通过讲事实、摆道理让违纪人员思想从纪;征求旁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多角度、多层次的评判事实,让违纪人员感情从纪,以这种三方监督的审理形式舒缓对立情绪,使其心服口服,对审理认定的违纪事实无异议,自愿接受组织的处分,也使参加旁听的干部受到教育。

三是以点带面,扩大效果。此次“公开审理”由过去封闭式审理到透明式的审理转变,既是对基层干部党纪法规的一次警示教育,也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有效途径,实现了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并为今后积极探索案件“公开审理”长效机制提供有益的经验。

 

(来源:区纪委审理法规室)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

举报电话

0813-5539479

中共自贡市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广场路1号
备案号:蜀ICP备17022961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访问官网

扫一扫 关注微信